沪教:《古代寓言四则》教案设计二

2010-04-22  | 寓言 李斯 韩非子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

  1、我国寓言故事很多,请同学选择一两个讲给同学们听听。(课前搜集我国古代的寓言故事,如:掩耳盗铃、拔苗助长等)

  2、寓言:是一种文学体裁,在短小的故事里寓寄较深的道理,以进行劝喻或讽刺;常用比喻、象征、夸张、拟人等手法。

  3、文言文的特点:语言简洁、凝练

  二、作家、作品

  1、韩非:战国后期哲学家,法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出身韩国贵族。曾与李斯一起受学于荀子。因见韩国日益削弱,上书韩王,力主修明法制,富国强兵,韩王不听,退而著书十万余言。书传至秦国,秦王大为赏识,于是发兵攻韩,迫使韩国送韩非入秦,入秦后,因李斯等人陷害,韩非被拘入狱,后被李斯毒死于狱中。

  2、《郑人买履》出自《韩非子路外储说左上》。《韩非子》是战国韩国贵族韩非所著,是法家的重要著作,也是先秦理论散文集大成者的著作。

  三、疏通字词字义

  1、字音、字形

  lǚ 履 su矛 遂 n矛ng 宁 度:du贸量长短 d霉 量好的尺码

  2、通假字

  坐,同鈥溩潱弧

  反,同鈥湻碘潱祷亍

  3、重要语句

  (1)郑人有欲买履者,鈥湺ㄓ锖笾免澗洌衷谒承蛴ξ河杏蚵模ǖ模┲H恕

  (2)宁信度,无自信也。倒装句,实际上为:鈥溎哦龋扌抛砸病b

  4、复述故事

  5、准确翻译,做到字字落实

  6、你怎样看待鈥溨9蒜潱跹创溨H寺蚵拟潯

  7、文章寓意

  (1)从郑人相信尺码的角度来看,其寓意在于告诫人们做人做事应从实际出发,不应固守习惯、墨守成规。

  (2)从郑人返家取尺码的角度看,其寓意也可理解为遇事不可太机械,而应随机应变,灵活机动地处理各种变化的问题。

  第二课时

  一、亮点探究

  1.《画蛇添足》中某舍人为何要给蛇添上足?这则寓盲对你有什么启迪?

  学习探究:

  蛇本来无足,某舍人却陶醉于先画完蛇的自得之中,自作聪明,做多余的事。寓言告诉我们,脱离实际,只能弄巧成拙。生活中,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循其本身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同时也要把握做事的分寸。2.蛇果然无足吗?探究学习:任何事物都不是绝对的。据1982年9月15日《北京晚报》报道,泰国博他伦府高颂县玛吕区第一村就发现了一条有两足的毒蛇。

  3.《买椟还珠》讽刺的对象究竟是谁?

  探究学习:

  好的寓言往往具有多重寓意,表层寓意是针对具体事件而发的,它是鈥湼霰鸬拟潱簧畈阍⒁夥从沉四骋焕肥逼谔赜械木裣窒螅从沉四掣雒褡迥酥寥死喙餐乃嘉恚氢溡话愕拟潯9赜凇堵蜩怪椤返姆泶潭韵螅醇始恰4游闹兄饕栊炊韵蠛徒嵛怖纯矗泶潭韵笥κ浅耍吮鞠胍曰龅南蛔永聪允颈χ榈墓笾兀匆蛐龆嶂鞫掠朐肝ァ5次恼乱婕罢澹游闹泄丶锞溻溨H寺蚱滂蛊渲殁(即事情的结局)来看,讽刺的对象还可以是郑人,郑人虽只写一句,但他并非陪衬,他只看外表,忽视实用,没有眼光,舍大取小,他的选择实际上是对楚人鈥湴扳澬形某芭@斫饬苏獾悖颐潜憧煽蛩嘉聪ぴ⒀缘恼苎б庠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古代寓言四则”教案设计二》摘要:见韩国日益削弱,上书韩王,力主修明法制,富国强兵,韩王不听,退而著书十万余言。书传至秦国,秦王大为赏识,于是发兵攻韩,迫使韩国送韩非入秦,入秦后,因李斯等人陷害,韩非被拘入狱,后被李斯毒死于狱中。 2、...
相关文章沪教:《中国古代寓言四则》教案设计沪教:《古代寓言四则》教案设计
人教大纲:《古代寓言两则》教学设计古代寓言两则(矛与盾、郑人置履)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