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视野下的幼儿园家长半日开放活动

2010-09-20  | 幼儿 半日 开放 

  家长半日开放活动历来是家长比较关心的一个话题。半日开放活动有助于幼儿教育功能的全面发挥、有益于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有利于家长资源的充分利用、有利于家园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有利于家长对于幼儿教育资源和信息共享与角色的对等化;李生兰教授在《幼儿园家长开放日活动的研究》中,把幼儿园家长开放日定义为:幼儿园应该在特定的时间里向家长开放园内外的各种教育活动,这种开放时间上讲,包括每天的开放、每周开放、每月开放、每学期开放;形式上讲,包括家长观摩、家长参教、家长助教、家长执教、家长评教。故而幼儿园家长半日开放活动就是幼儿园在特定的半天里向家长开放本班乃至本园的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它家园进行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幼儿园一般每学期开展一次。

  谈到半日开放活动,其实中学也会对家长进行半日开放活动。家长随时走进课堂听课。可当同事兴冲冲地来到学校时,发现许多教室的门都紧闭,老师并不热情的邀请家长走进教室。家长也就很会意的离开。在有些学校可能由于各种原因,只邀请部分同学的家长来校参加开放活动鈥︹.同样,很多幼儿园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比如:半日活动主要采用家长无声的旁听,或与自己孩子的进行简单游戏。而对于半日活动安排的活动的目的性、程序以及在其中发现的问题如何解决等等,还都需要保持教育信息的对等性和对自己孩子教育的知情权。现如今社会呼吁教育公平、均等的呼声如此强烈的情况下,学校似乎意识到了公平对等的重要性,可在实际操作中还有着许多的偏差和不等。

  在今年的两会上,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总理还表示要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的学校建设,这里第一次把学前教育重点提出。教育公平十分重要,但在幼儿园进行的家长半日活动中,我们又应该做些什么呢?是否也存在着这样的不公平,不对等的现象呢?那又该如何解决呢?

  一、幼儿园家长半日开放活动存在的问题

  纵观幼儿园的家长半日开放活动,每学期一次,被列入幼儿园教学计划当中。那么目前家长半日开放活动到底是一个什么流程,这其中又有会有什么问题呢?

  1、活动设计的参与性不够

  各年级老师会根据本班实际和自己的专长开始设计班级半日活动方案,教学活动的设计通过后,老师在年级上会多次试讲,以保证教学效果,老师会像演员一样,在半日开放时很流畅的表现给家长。设计上,还是以教师主导,家长不能参与,更不会有主动权。形式和内容比较单一,过程虽然生动却很缺乏鈥溄逃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公平视野下的幼儿园家长半日开放活动》摘要:般每学期开展一次。 谈到半日开放活动,其实中学也会对家长进行半日开放活动。家长随时走进课堂听课。可当同事兴冲冲地来到学校时,发现许多教室的门都紧闭,老师并不热情的邀请家长走进教室。家长也就很会意的离开...
相关文章走进西园,走进孩子半日开放活动中的体会(中班)
“健康亲子周”家长半日开放活动——记半日大大班家长半日开放活动小结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