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法在幼儿社会教学中的运用

2010-11-04  | 教学 情境 幼儿 

  通过对幼儿园社会教育活动的研讨,我们发现要让幼儿在活动中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情境教学法” 有其独特的促进功能。那么,如何开展情境教学呢?现将我们的一些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根据教育内容设置适宜的教学情境

  在社会教学中,如果能利用合适的情境,让幼儿在亲身经历中感悟,通过其自身的知、情、意、行整体参与,其社会品质就会得到自然内化。

  幼儿园社会教育活动的情境可以是生活中的真实情境,也可以是教师有意识创设的情境,教师可以根据教育活动的内容来进行设置。一般来说,真实的情境具有有生活性、随机性的特点,它包括一些实地的社会参观、慰问、联谊活动等。孩子身在其中,获得的心理触动强烈,体验到的情感真实隽永。利用这些真实情境开展教学,可使幼儿产生最为真实的情感体验,获得社会情感与认识的双赢。如512地震之后的募捐活动,对幼儿来说就是一次很好的体验。

  除了利用真实情境之外,我们还会根据教育内容的需要有意识地创设一些情境来帮助幼儿形成或巩固某种社会认识,在行动中获得对某种社会要求的切身体验。例如,为了让孩子能形象直观地感受到集体力量大的道理,老师设置了折一根树枝和一捆树枝的实验情境。为了帮助幼儿产生接纳自己、肯定自己、欣赏自己等积极情感。我们就利用了体验式情境——照镜子,镜子是幼儿熟悉的物品,我们以“镜子”为支架,创设了“照镜子”的情境,设计了“就是喜欢我自己”的活动方案。通过与同伴一起照镜子、自己独立照镜子、打扮自己后再次照镜子环节,孩子们由浅入深的体验着发现自己外貌特征的情感。先找到了“我”与大家的不同点;接着发现自己不同点中的可爱之处;最后通过自己双手的打扮,使自己的外形更加独特。在这些的环节中,孩子们非常投入,语言表达丰富、细致,表现欲望强烈。

  二、情境创设中材料的有效选择与投放

  情境的创设往往离不开材料的辅助。同认知教育相比,社会性教育更具有贴近生活的特征,因此,情境材料的选择也必须考虑生活化原则,必须与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相结合。

  1、材料选择的合适性。

  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又来源于孩子熟悉的日常生活中的材料,既能保持幼儿对活动的兴趣、积极性,又能在活动中引发幼儿积极体验、帮助幼儿产生对问题的思考。在大班社会活动“我就是喜欢我自己”的活动中,我们选择了小方镜,既方便幼儿自我观察,又可供幼儿两两相拼相互观察欣赏,而后引导幼儿在大长镜前集体展示整体形象风采,加深欣赏体验。在中班社会活动“我就是喜欢我自己”的教学情境设置中我们为孩子准备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真心倾诉的DV的片段,幼儿第一次在同伴面前看着熟悉的身影,听着充满赞美与爱的话语,这让孩子们激动不已,个个神情专注,脸上洋溢着内心体验到的自豪与幸福。可见,源自孩子周围熟悉的人、事、物,对他们的内心情感激发有效而持久。

  2、材料设计的操作性。

  教师在设计情境使用材料时必须考虑其操作性能。每种材料该让幼儿如何使用?在使用中孩子会遇到哪些困难?这些问题教师都要事先论证、反复思考的。在“就是喜欢我自己” 的活动中,我们曾给孩子提供了废旧塑料袋制作的衣裙,无论是样式、装饰花纹都十分精巧、美观。可是,孩子在独立进行穿脱过程中很不方便,塑料材质的衣带根本经不起孩子的操作。一翻折腾后,衣服散了架,孩子一脸的挫败感。于是,我们对投入的材料又进行调整,将需要系蝴蝶结来固定的地方换成小夹固定;将易破损的塑料材料用纱巾、布类替代;为容易松脱的头饰加上了松紧带等等。孩子操作的难度降低了,相关情感体验的获得也更加充分。

  3、材料使用的简约性。

  在社会教学活动中,情境中材料选择与创设是为完成目标服务的,因此提供的材料还应考虑到简约性,过多、复杂的材料会给幼儿的操作带来干扰,影响情感体验的效果,从而影响目标的达成。在“就是喜欢我自己”二研活动中,我们就遇到了这种障碍。教师给幼儿提供的装扮盒内都放了3-4样的装饰物品。孩子在装扮时过于兴奋,手忙脚乱,耗费了大量的时间,有的刚弄好第三件,前面的装扮却松动掉落。“老师,帮我一下!”求助声充斥着整个环节,孩子们困难重重,哪里有时间照镜子体验自我装扮的快乐。于是,我们果断的将装饰物品删减为2件,并选择便于幼儿穿戴的披肩、帽子、太阳镜、纱巾、围裙等。三研活动中这一环节轻松过度,顺畅了很多,孩子也能在镜前尽情的享受活动的快乐,欣赏自己的崭新形象。

  情境教学作为幼儿园教育活动的有效形式之一,它的潜力已经持续被教育者发掘。不同的情境教材服务于不同的教育目的,它在幼儿社会教育领域内的开发余地还相当大,有待于我们继续探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情境教学法在幼儿社会教学中的运用》摘要:可以根据教育活动的内容来进行设置。一般来说,真实的情境具有有生活性、随机性的特点,它包括一些实地的社会参观、慰问、联谊活动等。孩子身在其中,获得的心理触动强烈,体验到的情感真实隽永。利用这些真实情境...
相关文章目标尝试教学法在幼儿素质教育中的应用肢体语言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作用及运用
运用学具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幼儿社会教学活动的情境创设策略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