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望老人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看望老人》说课设计

2010-12-25  | 路线 路线图 创设 

  一、说教材:

  本节课是二年级上册第五单元鈥湻较蛴胛恢免澲械牡诙问保窃谘Щ岜嫒隙⑽鳌⒛稀⒈彼母龇较颍赖赝忌系姆较虻幕∩辖薪萄У摹Mü赐先苏庋桓銮榫常寡Щ峥醇虻サ穆废咄迹私饴废咄嫉幕窘峁梗煞较蚝途嗬肴范降氐南喽晕恢谩⒔徊焦炭赐急嫒戏较虻闹丁

  教学目标:

  1、能根据方向与距离确定两地的相对位置,描述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具体路线。

  2、能正确运用所学知识准确地说出来去某个地方所走的路线,能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进行学习。

  3、养成尊敬老人的传统美德。

  教学重点: 学会看简单地图上的路线图。

  教学难点: 能用准确的语言描述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具体路线。

  二、说教学方法:

  教学是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设计与学生生活密切联系的活动情境,为学生提供思考与人合作交流的空间,增加探索体验的机会,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认识和理解知识。

  三、说教学手段:

  在本节课的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手段,创设了具体的生活情景,设计了生动有趣、直观形象的数学练习活动,使学生在玩中学、学中乐,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四、说教学流程:

  (一)、情境创设: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重阳节这天,小红、小明和小刚三个好朋友约好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板书:看望老人)但三个小伙伴不认识路,他们手中只有一副地图,这可难住了三个小伙伴。大家能帮帮他们吗?老师把三个小伙伴去敬老院的路线图带来了。(课件出示主题图)看看你能从图中看懂什么?

  (由于学生第一次接触路线图,教学中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让学生用数学的眼光去看周围的事物,使学生体验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并渗透传统美德的教育)

  (二)、探索新知:

  1、观察路线图,学会从中获取信息。

  说一说,在图中你获得了哪些数学信息?

  你知道图上的符号表示什么意思?那些数又表示什么?图中的每一小段表示什么呢?

  (这个环节的设计目的在于让学生从整体上了解路线图,知道从图上获取信息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2、解决问题:

  小红现在要去敬老院,她应该怎样走?敬老院与邮局都在小红家的西边,怎么区分敬老院与邮局的不同位置呢?你能用准确的语言描述吗?

  请你说一说小明怎样走才能到敬老院?小刚呢?

  你知道谁家离敬老院最近?谁家离敬老院最远?为什么?

  如果三个小朋友看望老人后,他们怎么走才能回到自己的家?

  (本环节采用了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为学生创设有利于他们主动求知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的技能。而用准确的语言进行描述,使学生明白:只知道方向是不够的,还要知道距离才能确定位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看望老人”说课设计》摘要:学生学会辨认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知道地图上的方向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通过看望老人这样一个情境,使学生学会看简单的路线图,了解路线图的基本结构,由方向和距离确定两地的相对位置、进一步巩固看图辨认方向...
相关文章北师大:《看望老人》教学设计(二)快乐的国庆节
北师大:《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浙教:《看望长辈》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