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表演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飞行表演》教学设计(四)

2010-12-27  | 飞行 表演 飞行表演 

  [教材分析]

  本课时内容是第四单元鈥湻忠环钟氤ㄢ澋牡谖蹇危滩脑谘逖榱似骄帧⒊ㄔ怂愕囊庖逡约俺ㄋ闶礁鞑糠置频幕∩希瓷枇蒜湻尚斜硌葩澋那榫常杂谡庖磺榫臣瓤梢蕴岢龀朔ㄎ侍猓部梢蕴岢龀ㄎ侍猓馐墙滩牡谝淮纬鱿殖顺毂啵醚约貉≡癯朔ɑ虺ń饩鲆恍┘虻サ奈侍猓赋朔ㄓ氤ㄖ涞牧担潜镜ピ囊桓鼋萄训恪

  [教学目的]

  1、结合具体的问题情境,初步感受乘法与除法的联系,会选择乘法或除法解决相应的简单问题。

  2、在乘法与除法问题的对比中,进一步体会除法运算的意义。

  3、培养小组合作能力。

  [教学重点]初步感受乘法与除法的联系,会选择乘法或除法解决相应的简单问题。

  [教学难点]正确地选择乘法或除法解决相应的简单问题。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 1张12架飞机图片的主题图,12个圆片,打印问题(1)(2)(3)

  学生准备:两人一张表格,12张飞机图片。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师:同学们,你们在电视里见过很多架飞机在天空中做飞行表演吗?

  师:今天我们班也要举行飞行表演,想请同学们来当指挥官。你们愿意吗?

  二、复习乘法。

  师:(出示主题图。)飞机已经准备到位,请各位指挥官用乘法算式算一算参加飞行表演的飞机一共有多少架?把乘法算式写在本子上。写完举手。(出示问题(1)一共有多少架飞机?)

  1、学生独立做答

  2、集体交流

  提问:你是怎样数的?有几个几相加?怎样列式?还能怎样列式?

  (板书:3脳4=12(架),4脳3=12(架))

  三、设计编组。

  师:飞行的时候,为了做出各种优美的造型,飞机就需要进行编组。

  提问:谁能根据这幅图提出一个除法问题!

  1、学生提出问题,教师出示相应的问题

  2、动手操作,并列算式

  3、集体交流,并上台演示编组的方法

  师:谁还能再提出一个不同类型,但同样是用除法计算的问题吗?

  4、感受乘除之间的联系。

  5、同桌合作

  同桌合作编组,并填写表格。

  6、小组交流

  四人一组,相互交流同桌合作的结果。

  7、集体交流

  8、填一填

  打开课本39页,将1---4题填写完整。

  四、巩固练习。

  完成课本第39页的试一试

  五、课堂小结。

  师:今天你学到了什么?

  师:以后,我们要遇到这样平均分的问题,都可以用除法算式来表示。我们今天掌握的本领,不仅能帮助我们成为优秀的指挥官,还能为我们解决好多生活中的问题呢!

  [板书设计]

  飞行表演 飞机图片

  (1)一共有多少架飞机?列式:

  (2)每 架飞机编成1组,可以编成几组?列式:

  (3)平均编成 组,每组有几架飞机?列式:

  教学反思:

  本课时内容是第四单元鈥湻忠环钟氤ㄢ澋牡谖蹇危滩脑谘逖榱似骄帧⒊ㄔ怂愕囊庖逡约俺ㄋ闶礁鞑糠置频幕∩希瓷枇蒜湻尚斜硌葩澋那榫常杂谡庖磺榫臣瓤梢蕴岢龀朔ㄎ侍猓部梢蕴岢龀ㄎ侍猓馐墙滩牡谝淮纬鱿殖顺毂啵醚约貉≡癯朔ɑ虺ń饩鲆恍┘虻サ奈侍猓赋朔ㄓ氤ㄖ涞牧担潜镜ピ囊桓鼋萄训恪

  本节课,我设计了以下五个环节: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二、复习乘法。三、设计编组。四、巩固练习。五、课堂小结。在实际教学中,有一些亮点,当然也存在一些还需要改进的地方,下面,我就以这两个方面进行简单的反思:

  较好的地方:

  1、小组合作使用恰到好处。本节课在分小组设计编组的时候,教师有意识地将小组合作分为两种:一种是设计编组时采用两人一小组,称为同桌小组。通过实物图片的编排,完成设计编组,并填写表格。事先选出同桌组长,起主要作用,因为本班在座位的设计编排上有一个巧妙的地方,就是一名优秀生,与一名后进生同桌,这样可以起到很好的帮扶作用;还有一种就是交流设计编组时采用四人一组,称为合作小组。在同桌小组完成设计编组后,进行合作小组的交流,达到小组交流互动的作用。小组合作的时间留得较足,老师并将每一个小组一一巡视指导了一遍。

  2、充分体现学生的自主性。新课程的理念就是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体现学生主体性。在设计编组时,让学生自主地根据主题图,提出用除法计算的问题,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充分挖掘潜力,教师适当地进行引导,提出问题,这是本节课的一个难点,通过教师的适当引导,得到了突破,学生提出了比较完整的问题,并为接下来的小组设计编组埋下了伏笔。

  3、教师提问的语言比较有意义。在提问时,一般采用比较有意义的提问,比如,鈥溎阌惺裁聪胨档模库濃溎闳衔兀库澋鹊龋皇窍褚酝恍┟挥腥魏我庖宓奶嵛剩热纾湺圆欢裕库濃準遣皇牵库濃満貌缓茫库潯

  不足之处:

  在设计编组的环节中,可能教师过于考虑的问题太多,讲授的内容太多,导致花费的时间太多了,在最后巩固练习的时间不够。

  2、生成性的亮点,没有及时地把握、关注,比较遗憾!

  上完这节公开课,通过数学组老师们的教研活动后,我有了更多的反思,老师们肯定了一些好的地方,也给我提了很多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在今后的教学路上,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备好课,在教学的过程中,关注学生生成的亮点,提高教学质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飞行表演”教学设计(四)》摘要:确地选择乘法或除法解决相应的简单问题。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 1张12架飞机图片的主题图,12个圆片,打印问题123 学生准备:两人一张表格,12张飞机图片。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师:同学们,你们...
相关文章北师大:《飞行表演》教学设计(二)北师大:《飞行表演》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飞行表演》教案北师大:《飞行表演》教学设计(一)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