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第二单元单元备课

2011-01-01  | 乘法 口诀 备课 

  二、乘法口诀(一)

  一、单元教学目标:

  (一)总目标

  知识与技能:

  1、结合解决问题的情境,经历编制2-5乘法口诀的过程,体验运用乘法口诀的优越性。

  2、能够发现每一组乘法口诀的排列规律,培养有条理思考的习惯,逐步发展数感。

  3、会比较熟练地用2-5的乘法口诀进行乘法口算和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过程与方法: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操作、推理等活动探索新知。

  情感目标:积极主动参与编乘法口诀等数学活动,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自信心。

  (二)子目标

  第一课时:数松果(5的乘法口诀)。

  1、结合具体情境,经历5的乘法口诀的编者按制过程,初步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和合作学习意识

  2、会应用5的乘法口诀进行乘法计算,并解决生活中简单的实际问题。

  3、使学生在教学活动中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学会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第二课时:摘桃子(5的乘法口诀练习课)

  1、进一步熟悉5的乘法口诀,用口诀解决实际问题。

  2、让学生区别乘法与加法的含义,加强对乘法意义的理解。

  3、学会看图列乘法算式,培养学生的符号意识。

  第三课时:做家务(2的乘法口诀)

  1、让学生经历用2连加的过程并借助已有经验,编出2的乘法口诀。

  2、能用2的乘法口诀计算有关的表内乘法。

  3、培养学生有条理地思考问题。

  第四课时:需要几个轮子(3的乘法口诀)

  1、使学生在解决现实生活的问题中,掌握3的乘法口诀。

  2、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

  第五课时:可爱的小青蛙。(2、3、5的乘法口诀练习课)

  1、通过与青蛙有关的三个问题进行已学过口诀的综合练习。

  2、进行爱护动的教育。

  3、培养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的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六课时:小熊请客(4的乘法口诀)

  1、通过情境图,引导学生自觉经历用4连加的过程,进一步理解乘法的意义,学习4的乘法口诀。

  2、运用多种形式,使学生理解并掌握4的乘法口决,寻找记忆口诀的方法,并初步记忆4的口诀。

  第七课时:回家路上(用乘法口诀解决问题)

  1、熟记2、3、4、5的乘法口诀,会用乘法口诀进行计算。

  2、积极参与数学游戏,培养学生主动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提高学生应用口诀进行计算的技能和有条理说明自己想法的能力。

  二、单元知识结构图:

  已学过的相关内容

  一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单元备课 100以内的加法

  本册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单元备课 乘法的意义

  本单元的主要内容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单元备课 2~5乘法口诀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单元备课 用2~5的乘法

  口诀进行乘法口算

  后续的相关内容

  本册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单元备课 除法的意义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单元备课 用乘法口诀求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单元备课 6~9的乘法口诀

  三、教学重点剖析

  (一)、单元教学重点:在理解的基础上熟记2-5的乘法口诀

  (二)、子课题重点剖析

  1、数松果(5的乘法口诀):

  知道每一句乘法口诀的含义,并熟记5的乘法口诀。初步理解乘法的意义和掌握连加计算方法基础上来学习的,在学习过程中结合具体的教学情境图。让学生体会到图和算式与口诀之间的联系。

  2、做家务(2的乘法口诀):

  知道口诀的意义,并正确熟练应用,引导学生经历2个2个数的过程和用2连加过程,为列乘法算式和编口诀做准备。然后通过“试一试”的活动,让学生借助编5的乘法口诀的经验编出2的乘法口诀。

  3、需要几个轮子(3的乘法口诀):

  知道口诀的意义,并正确熟练应用,学生通过5和2的乘法口诀的学习,进一步明确加法与乘法之间的联系。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对已有乘法口诀的知识迁移作用,用具体情境,引导学生通过“探一探”、“数一数”、“说一说”等教学活动,自已编出3的乘法口诀。

  4、小熊请客(4的乘法口诀):

  知道口诀的意义,并正确熟练应用。让学生借助已有的编制口诀的经验,编出4的乘法口诀。并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知知识的形式过程,体验成功。

  四、教学难点剖析

  (一)单元教学难点:

  1、理解2-5的每句乘法口诀的含义和来源。

  2、利用2-5的乘法口诀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二)子难点剖析

  1、数松果(5的乘法口诀)

  理解5的乘法口诀的意义,并能正确熟练应用。这是学生第一次系统学习乘法口诀,因为学生年龄小,理解能力弱,所以要感悟到乘法口诀的形式过程和内在联系比较困难。在教学时,注意通过直观的操作,演示,使学生形成正确的感知,经历编制口诀的过程,为后面进一步的学习打下基础。

  2、做家务(2的乘法口诀)

  理解口诀的意义,并正确熟练应用,学生通过5的乘法口诀的学习,已有初步编制口诀的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加法与乘法之间的联系。因此尝试编出2的乘法口诀较容易。教学中,要注意让学生发现口诀的规律和口诀之间的内在联系,使学生能更准确熟练地记住口诀。

  3、需要几个轮子(3的乘法口诀)

  理解口诀的意义 ,并正确熟练应用。学生对于编出3的乘法口诀应该不困难,因此在教学中,要注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摆一摆”“说一说”等活动,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口诀。

  4、小熊请客(4的乘法口诀)

  理解口诀的意义,并正确熟练应用。让学生借助已有的编制口诀的经验,编出4的乘法口诀,通过“说一说”和“练一练”,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口诀。

  五、教学策略

  (一)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创设出学生感兴趣的情境,使学生在静态和动态中获得感知,从而进一步理解乘法的意义。

  (二)重视迁移,引导学生探索与交流。在学习5的乘法口诀后要充分发挥学生对已有乘法口诀的知识迁移作用。并通过具体的情境,要使学生主体作用发挥淋漓尽致,让学生经历编制乘法口诀的过程,感受口诀的来源。

  (三)重视良好的书写习惯。

  老师在进行乘法口诀的书写时,要让学生了解“乘法口诀”是我们祖先传下来的,所以写口诀时用中文字书写,要让学生注意和乘法算式的书写是有区别的,在书写的过程要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按要求认真做题。

  (三)注重练习的有效性与多样性

  在学习2-5的乘法口诀时,大部分的学生基本掌握了运用口诀进行计算的方法,只是熟练的程度还不够,教师在教学时,要精心设计练习的形式,充分相信学生,大胆放手,让学生在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中,轻松完成学习任务。

  (四)培养学生解决生活中数学问题的能力。

  教学时,教师可以利用教科书上的情境或学生身边的素材,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并引导学生尝试解决问题。学生提出 的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可以存放在“问题银行中”。注意生师互动,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六、常见错例

  1、常见学生把得数是几十几的乘法口诀中的“十”漏掉。如五七(三五)。

  2、书写不规范。如:四八三十2

  3、没认真审核,粗心造成错误:如5+5(=)5×5

  七、单元教学时间(12课时)

  内容

  建议课时

  数松果

  1

  摘桃子

  2

  做家务

  1

  需要几个轮子

  1

  可爱的青蛙

  2

  小熊请客

  1

  回家路上

  1

  练习一

  2

  机动

  1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第二单元单元备课》摘要:操作、推理等活动探索新知。 情感目标:积极主动参与编乘法口诀等数学活动,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自信心。 二子目标 第一课时:数松果5的乘法口诀。 1、结合具体情境,经历5的乘法口诀的编者按制过程,初步培养学生...
相关文章北师大:第一单元整体备课转变几个小学语文备课观
新课程背景下的集体备课及其检查评价关于数学学科备课形式的探讨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