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阵中的规律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点阵中的规律》教学实录

2011-01-18  | 阿拉 点阵 规律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五年级上册第82——83页的内容。

  一、谈话引入

  师:从小我们就学数数、用数字,那么对于数字的发明和发展过程,你们都哪些了解?(学生交流课前搜集的相关信息)

  生1:古时候人们用石子来计数,比如打一只兔子就摆一块石子。

  生2:还有用绳子打结的,有几个人就打几个结。

  生3:我知道我们现在用的数字是印度人发明的,从阿拉伯传到我国的,所以叫阿拉伯数字。

  ……

  师:大家了解的信息真不少!阿拉伯数字的发明,使我们的记录和计算更加方便,但是在表现数字的特征方面,有时候图形会更加直观。今天老师请来了一位图形朋友——点(老师在黑板上画点),看到这个点,你能快速地想到哪个数字?

  生齐:1。

  师:不要小看了这个小小的点,早在2000多年前,古希腊的数学家们就是从这样一个小小的点开始研究,发现了由许多个这样的点组成的图形中的规律,还给这些图形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点阵。同学们想不想过一把当数学家的瘾,自己来寻找这些规律?

  生齐:想。

  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究点阵中隐含的规律。(板书课题:点阵中的规律)

  二、探究正方形点阵中的规律

  1、探究一组正方形点阵的规律。

  师:我们一起来看看数学家们当年研究的点阵图,边看边说出各个点阵的点子数。

  (依次出示前四个正方形点阵图,并逐步引导学生想像、猜测:下一个点阵图会是什么样子呢?)

  生:第一个是1个点;第二个是4个点;

  师:在心里想第三个、第四个点阵图是什么样子。(示图)与你的想像一样吗?

  生1:一样。就是9个点。

  生2:我知道第四个点阵有16个点,肯定是的。

  (随着点阵图的依次出现,学生的思维逐渐活跃,当第三个点阵图出现的时候,学生不用数,已经忍不住地说出了点数。说明学生已经发现了这组正方形点阵中的规律。但这时,教师没有急于让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而是给学生留出了完善自己想法的时间,同时也暗示学生:规律的呈现不能依靠一个或几个图形来归纳,应该有耐心地继续自己的观察活动。)

  师:除了能说出各个点阵的点数之外,仔细观察点阵图:你们还有什么其它的发现?

  生1:第一个点阵是1个点,其余的都是正方形的。

  生2:我发现从第一个图开始点子数分别是加3、加5、加7。

  生3:我发现它们的点子数能写成1×1、2×2、3×3、4×4。

  师:你们真了不起!这种形状的点阵就是正方形点阵,大家不但用数字表示每个点阵的点数,还能用算式来表示这组点阵的规律。根据刚才发现的规律,想一想:第五个点阵是什么样子呢?自己画出来,并用算式表示点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点阵中的规律”教学实录》摘要:算更加方便,但是在表现数字的特征方面,有时候图形会更加直观。今天老师请来了一位图形朋友——点老师在黑板上画点,看到这个点,你能快速地想到哪个数字? 生齐:1。 师:不要小看了这个小小的点,早在...
相关文章北师大:《点阵中的规律》教学设计(二)北师大:《点阵中的规律》说课稿
北师大:《乘法分配律》教学实录“找规律”课堂教学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