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纸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折纸》教案(五)

2011-01-19  | 分母 加减法 四则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一课时P66-P67。

  教材分析:

  本课时是第四单元《分数加减法》中的第一课时,异分母分数加、减法是在学生已经学会了通分和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算理和计算法则是教学的重点。学好这部分内容为今后学习分数四则混合运算,分数、小数四则混合运算作好准备教学重点:指导学生在操作实践活动中,探索并掌握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本校的学生大多数都来自县直单位,都具有良好的家庭学习背景,又加上学校的教学条件较好,教室内的现代化教学设施齐全,多媒体、实物投影使用方便,为教学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很好的保证。经过两年多的课改实验,学生思维比较活跃。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通过直观的操作活动,理解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算理。

  2.能力目标:能正确计算异分母分数的加减法。

  3.情感目标:初步渗透转化、建模等教学思想,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难点:通过直观的操作活动,理解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算理。能正确计算异分母分数的加减法。

  教学准备:彩笔、正方形纸片(同样大的)、练习本、尺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生成问题

  1、谈话激趣:

  师:“玩过折纸吗?在折纸当中我们也可以学到许多数学知识,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找一找。

  大家把你们准备好的正方形纸片拿出来,取出其中的一张纸折一折,然后在折的一部分上涂上颜色,并说一说涂色部分是正方形纸的几分之几?”

  2、折一折,涂一涂

  生折纸涂色,师巡视。

  3、生汇报折纸与涂色情况及表示的分数是多少?(及时表扬奖励)

  4、幻灯片显示学生折纸与涂色情况(老师这收集了一些同学们的折纸和涂色情况,请一个同学快速用分数表示出涂色部分。)

  4、生列式并分类(同分母分数和异分母分数)

  同学们,如果现在要计算任意两张纸中的涂色部分合起来是多少,你可以列出哪些算式呢?(师将学生提出的算式书写在黑板上)请大家想一想,根

  据分数的分母特点,这些算式可以分成几类?(同分母与异分母两类)

  5、板书课题《异分母分数相加减》、

  这些异分母的分数相加减的算式就是我们今天要来探索的知识。

  二、探究新知,解决问题

  1、探索异分母分数相加

  出示例题:同学们在手工课上折纸。小红用了一张纸的1/2 折一只小船,小明用同一张纸的1/4折一只小鸟。(学生提出问题)

  (1) 在练习本上算一算,生自主尝试(先估,再计算,板演)

  (2) 独立完成后在小组内交流你的计算过程及方法(生小组合作交流,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折纸”教案(五)》摘要:第一课时,异分母分数加、减法是在学生已经学会了通分和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算理和计算法则是教学的重点。学好这部分内容为今后学习分数四则混合运算,分数、小数四则混合运...
相关文章折纸:青蛙Flash:快乐折纸--龙虾
利用折纸开发儿童的创造力折纸:宝塔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