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沟

(二年级下册)

《葡萄沟》说课设计

2011-10-08  | 葡萄沟 葡萄 之情 

  《葡萄沟》是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语文第四册第16课。下面我从四个方面进行说课:

  (一)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从书面语言中获取信息,引导学生与文本对话,引导学生探究性、创造性地感受、理解、评价、鉴赏文本。

  (二)教学背景

  1、教材分析

  课文围绕鈥溒咸压嫡媸歉龊玫胤解潱蒙蜗蟮挠锞涿栊戳似咸压档钠咸哑分侄唷⒉扛摺⒀丈省⑽兜捞穑瞥傻钠咸迅煞浅S忻

  2、教学目标

  我认真钻研新课标和教材后,为《葡萄沟》第二课时设定了三个教学目标:

  ①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②读悟结合,体会到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

  ③情境中激发学生对葡萄沟的喜爱之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3、教学重、难点

  本课的重点是理解葡萄沟好在哪,难点是了解葡萄干的制作方法。

  (三)教学流程

  这篇课文的教学中怎样才能做到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呢?我紧扣鈥湺菱潯⑩溛蜮澏郑佳讲缴钊氲囟粒诙林蟹⑸形颍舴⒀汕橙肷畹匚颍⑶捎枚嗝教錠CD助学生进入良好的意境,让学生与文本之间进行轻松、愉快的对话,获得审美体验。

  1、巧用多媒体VCD激趣,初读感悟。

  鈥溞巳な乔笾褚盏南鹊肌b澣绾渭し⒀男巳つ兀靠蔚目罚矣枚嗝教錠CD播放歌曲《新疆好》,学生边欣赏边手舞足蹈。孩子们都问:鈥溞陆鞘裁囱模库澯谑俏以俨シ赔溚侣撤蚪殁潱实幕嫔钌钗搜,他们情不自禁地说:鈥溦飧龅胤秸婧谩b澪乙蚴评既醚远量挝模⑷盟窃谙不兜木渥踊虿欢牡胤椒直鹱魃霞呛牛且愿哒堑娜惹榻胂乱换方诘难啊

  2、巧用多媒体VCD导学,细读领悟。

  低年级学生形象思维能力强,但文章是靠语言文字塑造形象抒发感情的,而要使小学生通过文字来体会文中的情境,先得尽量让学生把书中描绘的画面与具体形象挂起钩来,增强文字的形象性学生才会想读。我借助多媒体VCD给学生营造一个色彩缤纷、能动能静的教学环境,再采用双读、小组读、议读、品读等形式,让学生在反复诵读中读出形象,悟出葡萄沟好之所在。

  鈥溚侣撤墓瞎炝蒜澋慕槿肴醚吹叫矶嘤杖说墓瞎⒆用侨滩蛔》⒊鲡溦婷溃♀潯⑩溦嫦悖♀潯⑩溦嫦胍б豢冢♀澋脑尢尽Wプ『⒆用堑募で椋以俨捎盟练ǎ醚脸銎咸压滴逶隆⑵甙嗽隆⒕攀掠心男┧佣榔咸咽亲钊侨讼舶模寤岢銎咸压岛茫迷谒喽省

  我播放鈥溩呓咸压碘潱豆劾邸⑽骞馐钠咸训幕娉鱿衷谘难矍埃逗袅耍械纳踔僚氖痔鹄础N易プ≌飧銎趸担衡溩髡呙杌娴酶溃胩穑库澓⒆用歉吆簦衡溝耄♀澪也シ赔溊识潦痉 鈥潱⒆用亲邢柑牛械幕剐∩哦痢N腋浅浞值氖奔湓谒娜搜靶∽橹杏米约合不兜姆绞蕉粒俚桨嗌侠识粒缓笥米约旱挠镅钥淇淦咸压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葡萄沟”说课设计》摘要:是个好地方,用生动形象的语句描写了葡萄沟的葡萄品种多、产量高、颜色鲜、味道甜,制成的葡萄干非常有名。 2、教学目标 我认真钻研新课标和教材后,为《葡萄沟》第二课时设定了三个教学目标: ①正确、流利,有感...
相关文章葡萄沟(第二课时)浙教:《葡萄沟》教学设计
人教大纲:《葡萄沟》教学设计课文 10 葡萄沟(2篇)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