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余数的除法

(三年级上册)

数学三年级上册:《有余数的除法》说课稿(2)

2012-03-08  | 除法 有余 笔算 

  一、说教材

  今天我上的这堂数学课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第五册第四单元的 《有余数的除法》第二课时。教材内容是在整除计算和学生会用竖式计算除法的 基础上编排的。这节课学习教材第51页的 例2以及“做一做”,完成练习十二的 第4题和知识拓展。

  二、说教学目标

  根据教学大纲和新课程理念,针对教学内容,我设计了三个教学目标:一、让学生观看动画情境,感知有余数除法在生活中的存在价值;二、在动手操作中,感知有余数除法的意义,理解商和余数表示的含义;三、使学生能够熟练地笔算有余数的除法,并练习口算有余数的除法。

  三、说教学重点、教学难点

  教学重点是学会正确笔算有余数的除法,并写出横式答案。

  教学难点是有余数除法的试商问题。

  四、说教学方法

  上这堂课,我作了充分准备。一、分析教材,写优质教案;二、下载资源修改,设计动画情境;三、准备教具学具。熟悉资源后上课,我主要运用了情境教学法、知识迁移法、合作探究法和学生动手动脑动口相结合的方法。

  五、说教学过程

  教学分为创设情境,导入新课;谈话激趣,学习新知;知识巩固;知识拓展四个过程。在创设情境时,用多媒体课件播放“分梨”的动画,让学生观看,教师在学生观看的同时作必要的解说。当大屏幕出现了6/3=2和7/3=2……1的算式时,指导学生说明6/3=2是整除,而7/3=2……1不是整除,产生了余数。从而引入课题:有余数的除法。在学习例2时,我激趣谈话:孩子们,今天是星期四,下午我们班要开联欢会,老师布置你们的任务是搬花盆布置教室。再出示例2画面,让学生仔细观察,思考:你看到了什么?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归纳提出数学问题:一共有23盆花,每组摆5盆,最多可以摆几组,还剩多少盆?(齐读两遍)。指导学生列式,教师板书。然后小组合作学习,动手摆圆片或小棒,计算23/5。2分钟后,请摆圆片的学生回答你是怎样摆圆片的,请摆小棒的学生回答你是怎样摆小棒的。再指名学生上台展示分圆片的结果,让每组学生检查自己小组摆的对不对。然后提问:这3盆花能不能再分,为什么?学生说出自己的见解后,教师说明余数的由来。说一说这道题得数怎样写,并板书写法:23/5=4……3。强调一遍写法,接着提问,讨论商和余数表示的含义。最后,我指导学生怎样写有余数的除法的竖式,并讨论交流竖式中各部分表示的意思,用课件展示例2朗读加以巩固。知识的应用,我选择51页的“做一做”,知识的巩固,我选择练习十二的第4题。

  总之,上完这堂课,我感觉还不全面,许多地方不足,希望各位同行的老师们,给我提出宝贵的建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三年级上册:“有余数的除法”说课稿(2)》摘要:的含义;三、使学生能够熟练地笔算有余数的除法,并练习口算有余数的除法。 三、说教学重点、教学难点 教学重点是学会正确笔算有余数的除法,并写出横式答案。 教学难点是有余数除法的试商问题。 四、说教学方法 上...
相关文章第一单元“有余数的除法”教材介绍第四单元 有余数的除法
北师大:《分苹果》教案(七)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二)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