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沟

(三年级上册)

小学语文第五册:《葡萄沟》说课稿(2)

2012-05-28  | 葡萄沟 葡萄 之情 

  《葡萄沟》是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语文第四册第16课。下面我从四个方面进行说课:

  (一)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从书面语言中获取信息,引导学生与文本对话,引导学生探究性、创造性地感受、理解、评价、鉴赏文本。

  (二)教学背景

  1.教材分析

  课文围绕鈥溒咸压嫡媸歉龊玫胤解潱蒙蜗蟮挠锞涿栊戳似咸压档钠咸哑分侄唷⒉扛摺⒀丈省⑽兜捞穑瞥傻钠咸迅煞浅S忻

  2.教学目标

  我认真钻研新课标和教材后,为《葡萄沟》第二课时设定了三个教学目标:

  ①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②读悟结合,体会到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

  ③情境中激发学生对葡萄沟的喜爱之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3.教学重、难点

  本课的重点是理解葡萄沟好在哪,难点是了解葡萄干的制作方法。

  (三)教学流程

  这篇课文的教学中怎样才能做到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呢?我紧扣鈥湺菱潯⑩溛蜮澏郑佳讲缴钊氲囟粒诙林蟹⑸形颍舴⒀汕橙肷畹匚颍⑶捎枚嗝教錠CD助学生进入良好的意境,让学生与文本之间进行轻松、愉快的对话,获得审美体验。

  1.巧用多媒体VCD激趣,初读感悟。

  鈥溞巳な乔笾褚盏南鹊肌b澣绾渭し⒀男巳つ兀靠蔚目罚矣枚嗝教錠CD播放歌曲《新疆好》,学生边欣赏边手舞足蹈。孩子们都问:鈥溞陆鞘裁囱模库澯谑俏以俨シ赔溚侣撤蚪殁潱实幕嫔钌钗搜,他们情不自禁地说:鈥溦飧龅胤秸婧谩b澪乙蚴评既醚远量挝模⑷盟窃谙不兜木渥踊虿欢牡胤椒直鹱魃霞呛牛且愿哒堑娜惹榻胂乱换方诘难啊

  2.巧用多媒体VCD导学,细读领悟。

  低年级学生形象思维能力强,但文章是*语言文字塑造形象抒发感情的,而要使小学生通过文字来体会文中的情境,先得尽量让学生把书中描绘的画面与具体形象挂起钩来,增强文字的形象性学生才会想读。我借助多媒体VCD给学生营造一个色彩缤纷、能动能静的教学环境,再采用双读、小组读、议读、品读等形式,让学生在反复诵读中读出形象,悟出葡萄沟好之所在。

  鈥溚侣撤墓瞎炝蒜澋慕槿肴醚吹叫矶嘤杖说墓瞎⒆用侨滩蛔》⒊鲡溦婷溃♀潯⑩溦嫦悖♀潯⑩溦嫦胍б豢冢♀澋脑尢尽Wプ『⒆用堑募で椋以俨捎盟练ǎ醚脸銎咸压滴逶隆⑵甙嗽隆⒕攀掠心男┧佣榔咸咽亲钊侨讼舶模寤岢銎咸压岛茫迷谒喽省

  我播放鈥溩呓咸压碘潱豆劾邸⑽骞馐钠咸训幕娉鱿衷谘难矍埃逗袅耍械纳踔僚氖痔鹄础N易プ≌飧銎趸担衡溩髡呙杌娴酶溃胩穑库澓⒆用歉吆簦衡溝耄♀澪也シ赔溊识潦痉垛潱⒆用亲邢柑牛械幕剐∩哦痢N腋浅浞值氖奔湓谒娜搜靶∽橹杏米约合不兜姆绞蕉粒俚桨嗌侠识粒缓笥米约旱挠镅钥淇淦咸压怠

  由于学生没见过阴房,对第三自然段介绍葡萄干的制作过程很难理解,这段我采用议读形式,先质疑再读文。学生提出了许多问题如鈥溛裁匆瞥善咸迅桑库濃溡醴康降资鞘裁囱模库濃溒咸迅墒欠旨覆街瞥傻模库澪矣枚嗝教錠CD播放鈥溒咸迅傻闹谱麾澠希惫坌蜗蟮闹谱鞴淌寡砣豢柿耍步徊教寤岬狡咸压嫡婧谩

  3.巧用多媒体VCD拓思,品读生悟。

  在学生兴趣盎然时,我播放鈥溈挝睦识菱潱醚毓巳摹F聊簧厦览龅木吧вㄌ尥傅钠咸眩惹楹每偷奈岫舷缟钌罡腥玖怂恰b湺脸瞿忝亲钕不兜木渥影伞b澪乙凰低辏⒆用锹臣で榈囟亮似鹄础P郎椭醒卣沽怂悸罚由掀范劣琶谰渥樱⒆用蔷∏榉⒒酉胂螅免溎谠诘难垅澣タ醋髡呙杌娴拿谰埃免溎谠诘亩澣ヌ髡叩男纳煳虻阶髡叨云咸压档娜劝宰婀娜劝Q两渲惺保夜睦米约荷贸さ姆绞奖泶锼堑南舶朐廾乐椤:⒆用谴丛煨缘挠檬⒂没⒂酶琛⒂梦琛⒂玫加蔚刃问嚼词惴⑺堑母星椤?卧谒堑幕缎ι小⒃廾郎薪崾

  (四)教学体会

  1.理念为统帅,读悟结合,达到教学目标。

  这节课我以新课标精神作指导,努力让学生主动积极地学习,珍视学生的感受、体验和理解。我不让学生一开始就听范读,然后有声有色地模仿,而让他们自读自悟,并大力赞赏提出疑问的学生。这种教学方式关注了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关注了他们的独特感受。我特别注重读的重要性,以读代讲,采用多种形式的读,让学生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发生感悟,在读中激发情感,较好地达到了教学目标。

  2.巧用多媒体,营造意境,突破教学重点。

  这节课我巧用多媒体VCD先演示歌曲《新疆好》和吐鲁番简介,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再用多媒体VCD展现了吐鲁番鲜美的瓜果,葡萄丰收时的喜悦场面和阴房中葡萄干的制作过程,带孩子们走进远在新疆的葡萄沟,把静态图文变为动态画面,学生较快突破了重点,理解了难点,最后播放配有动态画面和音乐的课文朗读,帮助学生拓展思路,拨动了学生的情弦,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欲望。所以,巧用多媒体VCD定能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深入探究教材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第五册:“葡萄沟”说课稿(2)》摘要:课文围绕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用生动形象的语句描写了葡萄沟的葡萄品种多、产量高、颜色鲜、味道甜,制成的葡萄干非常有名。 2.教学目标 我认真钻研新课标和教材后,为《葡萄沟》第二课时设定了三个教学目标: ①正...
相关文章葡萄沟(第二课时)课文 10 葡萄沟(2篇)
语文A版:《葡萄沟》教学设计浙教:《葡萄沟》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