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书

(三年级上册)

苏教版三上:《石头书》教学设计(3)

2012-10-12  | 刨根 川川 三上 

  教学目标:

  1、精读课文,有感情地朗读对话。

  2、凭借具体的语言材料,了解什么是石头书、石头书里有哪些学问以及研究化石的作用。

  3、培养学生从小热爱大自然、热爱科学的兴趣。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实物:一块小石头。

  教学过程:

  一、 揭题,质疑

  1、谈话。(出示课文插图)

  师:上节课,我们读通了课文,学习了生字,还知道两个小朋友川川、磊磊看见一位叔叔正聚精会神的看着一块大石头,川川、磊磊感到非常——(生:好奇)你们好不好奇呀?老师也很好奇,一块石头有什么好看的?那么让我们带着好奇心跟随川川和磊磊一起去看看吧!

  二、 新授

  (一)过渡: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川川和磊磊于是向叔叔提出很多问题,请大家把书本打开,快速浏览一下课文,看看川川和磊磊一共问了几个问题?

  1、学生自渎课文,要求:找出川川和磊磊提了哪几个问题。

  2、指名说,老师相机出示问题。

  3、理解“刨根问底”的意思

  师:川川和磊磊提了这么多问题,一直要到把问题都弄明白为止,找一找,书上有个词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显示:刨根问底)

  “刨”是什么意思?查字典然后说说这个词的意思。(“刨”字的本义是用工具挖掘,“刨根问底”的意思是将事情的经过弄得清楚明白的意思)

  (二)精读课文

  那川川和磊磊从石头上刨到了哪些学问?

  (石头是书、石头上有字、有画……)

  1、 解决“石头是书”

  师:嘿,奇怪了,石头怎么会是书呢?

  生回答,师相机出事句子:

  “你们看,这石头一层一层的,不就像一册厚厚的书吗?”

  (这是个反问句,其实就是什么意思呢?)

  指名说,相机出示句子:“你们看,这石头一层一层的,就像一本书。”

  师听后边说边板书:哦,原来,这篇课文讲的是石头像书,而不是用石头做成的书。(把课题改成“石头 书”)

  2、激趣:可是这石头怎么能像书呢?你们看我们平时用的语文书、数学书、英语书等等,它们都有什么特点?(生回答,师板书:一页一页、字、画、获得知识)

  (师拿起一块石头)可是这石头光秃秃的,我左看右看,也看不出它哪儿像书呀!这个问题你们能帮助老师解答吗?

  3、解决“石头书里有哪些学问”。

  (1) 教给学生读书方法。

  该怎么找答案呢?老师教你们一种读书方法,拿出笔来,一边轻声读课文,一边想课文中哪些自然段写了石头像书,找到了就在这个自然段前作一个“☆”的记号。然后完成表格。

  (2) 学生自读课文,作上记号

  (3) 交流。(应该是第五、七、九、十一、十三自然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三上:“石头书”教学设计(3)》摘要:自然、热爱科学的兴趣。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实物:一块小石头。 教学过程: 一、 揭题,质疑 1、谈话。出示课文插图 师:上节课,我们读通了课文,学习了生字,还知道两个小朋友川川、磊磊看见一位叔叔正聚精会...
相关文章北师大:《天外来客——陨石》教学设计《石头书》教学设计五
人教:《奇怪的大石头》教学设计二冀教:《突兀的大石头》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