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读书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语文五下:《忆读书》说课稿(2)

2012-11-16 作者:王凤妮 |  

  (一)“主题导入”(在名言中相遇----让书走近孩子)

  我这样导入:“书是神奇的,它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今天让我们继续走进“书”主题单元,学习冰心写的《忆读书》。板书题课和作者,齐读课题。以主题“书”来导入,语言简洁,带学生快速入题。最后出示目标,明确学习方向。

  (二)“自主读识”(在初读中相识----让书亲近孩子)

  1、谈所得。

  先利用多媒体课件出示自学提示:①、运用学过的方法默读课文,自学生字词,不会读或不理解的字词,要利用工具书去解决,力争在短时间内把课文读正确,读通顺。②、思考:课文主要讲的是什么?留充分的时间自主学习后,我将引导学生从这几方面来谈所得。如:谈对冰心的了解、讲讲自己对文中所提到的四大名著的有关知识,我会课件出示相关内容随机补充。我准备以抽测学生读文的方式来检测课文朗读情况,对“笸箩、天罡地煞、着力、怒发冲冠”这几学生不容易读准准的词,我会注意做好纠正与强调。对文章内容的了解,学生可能会说的比较零散,我准备从课题来这样来引导:“课题的“忆”是回忆的意思,冰心奶奶在文中都回忆了什么?她在这篇文章里最想告诉我们的是什么呢?”文章的中心句,“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很容易被提炼出来,我随机板书。

  2、释所疑。

  考虑到学生学习能力存在的差异,通过自主读识,还存在一些问题。我准备借用同桌或小组的形式来提出所疑,解决疑惑。对于疑难的问题,我要及时释疑。如:“柳州风骨,长吉清才。”这句话的意思,学生不容易理解,我会这样来解释:“柳州指的是柳宗元,长吉是李贺的字,意思是:柳宗元诗文雄健有力的风格和李贺清新不凡的才气。”

  (三)“合作读议 ” (在交流中相知----让书浸润孩子)

  1、针对中心,确定议题。

  恰当议题的确定是这一环节最为关键的一步。“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这个中心句,是冰心奶奶对自己童年读书的总结,也是对孩子们的期望。让学生理解并努力做到“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才是最终目的。因此,我准备把理解“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这句话的含义作为合作议题,用核心问题来统领全文的学习。

  2、提示方法,悉心指导。

  教法得当,一个环节的多重功效,往往可以事半功倍,提高课堂效率。针对合作议题,我准备用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好多媒体课件,提示学习方法,做好悉心指导。把课堂变学堂,真正体现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

  自主学习,及时提示。课件出示自学提示:默读课文,用不同的符号圈画出和问题相关的词句,读一读,在感受深刻的语句旁做批注。学生自学过程中,我会通过巡视及时提示。如:学生可能会圈画出时间词,书目名称,从读书的时间长,读的书多来理解“多读书”,而会忽视还可以从书的种类多来理解。我会及时给个别学生提示,指出“古典诗词”、“外国文学”“文言文”等词语,这样会帮助学生全面理解“多读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