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心中最美的诗

(六年级下册)

教科版语文六下:《大自然,心中最美的诗》教案

2012-12-24  | 大自然 六下 生字 

  4大自然,心中最美的诗

  教材简析

  这篇课文是我国现代美学研究的先行者和开拓者宗白华所作。题目是对本文主题的高度概括,抒发了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觉得大自然好像诗那样,给人以美好的享受。作者用艺术的笔触描绘了大自然娇丽多变的景象,按时间的顺序展开,从对自然的朦胧之爱到赋予自然诗化的情感,可以看到作者对自然的感受不断发展的心灵进程。抒发了作者无比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设计理念

  教学中,找出每段标明时间的关键词,纵观全文,明白课文的写作顺序,理解不同时期,作者对自然的感受从感性上升到理性。本文想象丰富,教学中,以读带讲,调动学生的思维,力求把作者的想象转化为图画,促进学生深刻理解课文内容。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作者在人生成长的不同时期对大自然的种种感受,体会作者对大自然纯真的刻骨的热爱之情,培养学生对大自然的感受力以及美好情感。

  3.领悟作者细致观察、感受生活与自然的方法。

  4.认识鈥溦印⑾2个生字,正确书写鈥溈帷⒅伞⑻柒澋10个生字。

  教学重、难点

  体会作者在不同时期对大自然的种种特有的感受。

  教学准备

  收集了解有关作者的资料。

  教学时间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1课时

  一、导入新课,板书文题

  1.导言:同学们,大自然是丰富多彩的,低头在水边玩耍,抬头望见空中的云霞,让我浮想联翩,郊游让我大开眼界,外出求学之际,接触自然,我心旷神怡。大自然是我心中最美的诗。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第4课,《大自然,心中最美的诗》。(板书课题:大自然,心中最美的诗)

  2.解题:看课题,能知道鈥湸笞匀烩澥撬闹凶蠲赖氖穑浚ǹ赡苁氢溛意澬闹凶蠲赖氖部赡苁悄悖撬#┪奶饷挥兄苯拥愠龃笞匀皇撬闹凶蠲赖氖?杉髡呙夤Ψ蚣傲伎嘤眯摹

  那么,为什么大自然成了人们心中最美的诗呢?让我们走进课文探寻根源。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由读课文,思考课文主要写了什么?

  2.读后交流。

  预设:作者用艺术的笔触描绘了大自然绮丽多变的景象,以及由这些景象引发的美妙的感受和神游万仞般的想象,抒发了作者无比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3.浏览课文,用笔标出自然段,找出自然段开头一句表示时间的词语,把它圈起来。从这几个词,可以看出这篇文章是按什么顺序写的?(时间)

  4.按这个顺序把课文分成3部分:

  第1部分:(1、2自然段)写孩童时代由大自然引起的幼稚的幻想。

  第2部分:(3自然段)写少年时代由大自然引起的奇异的情感。

  第3部分:(4~7自然段)写青年时代与大自然结成微妙的音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语文六下:“大自然,心中最美的诗”教案》摘要:情感,可以看到作者对自然的感受不断发展的心灵进程。抒发了作者无比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设计理念 教学中,找出每段标明时间的关键词,纵观全文,明白课文的写作顺序,理解不同时期,作者对自然的感受从感性上升...
相关文章兼谈《月光启蒙》教学爱美的小蚂蚁
教科:《大自然,心中最美的诗》教学设计语文A版:《大自然的教科书》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