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内向小孩适应幼儿园生活

2013-03-05  | 习之 内向 幼儿 

  孩子本应该是和伙伴一起玩得废寝忘食的,但是独生子女和邻里不相往来,让很多孩子习惯一个人的童年,一旦接触到其他孩子,却变得呆若木鸡,不知如何和其他小朋友玩,这可令一些父母着急上火。

  网友xing0924:我小孩四岁上中班了,以前是在家里上的,现带到南京上了一个月了,可老师反映他在学校不愿意和其他小朋友交谈,还有点喜欢打小报告,比如某某小朋友掉饭粒了什么的,怎么办呀?

  网友famami:本想让宝宝和小伙伴一起开开心心地玩,可是宝宝却不愿加入到玩耍着的小朋友们中间去,只想自己在旁边一个人安安静静地玩,或者是只粘着爸妈玩,爸妈感到很无奈,

  【原因解析】

  1、气质使然or一次创伤

  先天胆小、谨慎、性格内向的宝宝会自觉表现出控制、抑制自己的行为,他在与人交往时容易退缩。这点气质决定,实在难以从根本上改变,但是如果是一段时间对自己不够自信、经常说鈥溛也换徕澔蜮溛也恍锈澋谋Ρσ部赡芑岵缓先海舛咦⒁馇帧

  2、父母阴影or亲子关系不良

  如果爸爸妈妈自己比较内向退缩,不爱与人交往,不会与人沟通交流,宝宝鈥溠Ф毕爸澗褪侨酥G榱恕5比唬绻愣员Ρ缺;せ蛘呷鍪植还埽斐杀ΡΦ囊懒祷蛘甙踩屑热狈Γ谝桓瞿吧幕肪常Ρ岜冉辖粽哦鱿纸挥淹怂跸窒螅员ΡΣ缓先阂幼约荷砩险艺以蛄恕

  3、老师不理or难觅知音

  那些被老师忽视、冷漠的宝宝,经常处于压抑、孤独中,久而久之,就会对自己失去信心,在集体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没有集体归属感,对老师、同伴及他人失去兴趣,社会交往行为就会变得退缩。小伙伴是宝宝社会化的重要因素,一个有好朋友的宝宝会在交往中学会与朋友交流,社会交往能力越来越强,朋友会越来越多,走到哪里都不会害怕。而一个没有朋友或者总是在同伴交往中受欺负的宝宝则会越来越封闭和退缩。

  【教养方法】

  策略1:为宝宝酿造自信

  对于害羞、内向的宝宝,多鼓励他,允许他的探索行为,引导他与周围不同年龄人的接触、交往。如见到邻居家的奶奶、爷爷主动打招呼,看到邻居家的小姐姐在骑车,鼓励宝宝也去试试。对宝宝要尊重,关爱而不溺爱;多鼓励和表扬,但不过分夸耀。参与宝宝的成长过程,和宝宝一起体验成长的快乐。对宝宝提出具体的合理的要求,要积极满足并加强指导,帮助宝宝实现目标,增强他的自信心。

  策略2:机会加技巧培养鈥溚饨患意

  婴儿期的宝宝就已经会主动与其他宝宝交流,他会盯着对方看、朝对方微笑并鈥溸捱扪窖解澋厮祷埃苑阶⒁狻R凰曜笥遥Ρ统鱿滞榻煌形缥⑿Α⒋蚴质啤⒈舜嘶ハ嗄7露苑降男形取U庑┒际亲畛趸耐榻煌形院罄吹纳缁峤煌芰ζ鹱胖匾饔谩6啻Ρψ叱黾颐牛ΡΥ丛於嘤胄∨笥鸭妗⒔煌幕幔┐蟊ΡΦ娜思式煌Γ黾颖ΡΦ纳缃痪椤0镏Ρρ≡窈鲜实男』锇椤>4ΡΤ鋈ズ托∨笥淹婊蛘咔胄∨笥牙醇依锿妫急Ρτ肴私煌贡Ρμ逖榈饺思式煌睦秩ぃ纬苫鞫慕煌取

  策略3:老师作用不可小瞧

  年龄越小的宝宝,老师所起的作用就越大。如果宝宝已经上了幼儿园,那就要注意观察宝宝与老师之间的关系是不是良性的、积极的。

  一旦发现宝宝不喜欢老师,不喜欢幼儿园,就要积极地与老师沟通交流,使老师多注意宝宝,鼓励宝宝,并指导宝宝的社会交往行为,增强宝宝的自信心。这样,宝宝才会越来越喜欢老师,越来越喜欢幼儿园,变得不再退缩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帮内向小孩适应幼儿园生活》摘要:饭粒了什么的,怎么办呀? 网友famami:本想让宝宝和小伙伴一起开开心心地玩,可是宝宝却不愿加入到玩耍着的小朋友们中间去,只想自己在旁边一个人安安静静地玩,或者是只粘着爸妈玩,爸妈感到很无奈, 【原因解析】...
相关文章幼儿园孩子入园适应须知家长拍孩子怕去幼儿园的原因
从幼儿园到小学如何顺利过渡关于孩子的行为
孩子上幼儿园不适应怎么办?
消除幼儿入园分离焦虑方法
家长如何帮助宝宝顺利度过入园过渡期
父母怎样帮助孩子度过入园过渡期
六个妙招助孩子适应入园过渡期
必须和入园孩子谈的一些安全问题
家长情绪和心态 决定孩子焦虑程度
打破“开学困局” 轻松迎接新学期
如何应对宝宝入园生病问题
如何从根源提高刚入园孩子的体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