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潮

(四年级上册)

人教版四上:《观潮》教学实录(4)

2013-04-18  | 观潮 人教 实录 

  一、谈话激趣,创设情境

  老师:上节课,我们初步学习了《观潮》。分为三段,还学习了第一段。老师按照第一段的内容制作了一个音乐风光解说片,同学们想看吗?(播放鈥湷崩辞扳澮衾址绻饨馑灯

  老师:老师为了做这个片子,亲自来到海宁。(生没反应)辛辛苦苦做了这个片子。(生还没反应)还把包给丢了。(众生哗然)哦,非得把包给丢了才有反应啊!(众人笑)过会儿我们也要学做这个片子。那个胖乎乎的人是谁啊?

  学生:是虞老师,而且还不会动。

  老师:那怎么让虞老师动起来?

  学生:可以连续拍几张照片,把每张照片连起来。

  老师:原理类似拍电影。这样的片子有哪几部分组成?

  学生:要有背景音乐、解说词、图像。

  老师:这节课我们就以小组为单位,以2、3段为依据,来制作一个音乐风光解说片。同学们感兴趣吗?

  二、合作研究,完成制作

  老师:2、3节是潮来时的景象,请把2、3节描写潮来时的四字短语划下来。想怎么读,就怎么读,就是不可以乱读。

  (生有些边读边划,有些性子比较急,没有读就在划了)

  老师:停。先有滋有味地读才能划啊!

  (生都边读边划。师边巡视,边说要仔细分辨描写钱江潮的词语。)

  老师:小组交流一下你找到了哪一些词?

  学生:一条白线、横贯江面、白浪翻滚、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山崩地裂、白色城墙。

  老师:一开始就有一个。

  学生:闷雷滚动、飞奔而来。

  老师:如果把刚才同学划出来的词,把每个词当成一个战士的话,把他分成两个排:第一个排是闷雷滚动、山崩地裂。另一个排放其他词语。为什 么这么安排?

  学生1:因为2、3节是从两个方面讲的。

  学生2:第一排是声音,第二排是形状。

  老师:声排、形排。再找一个词当总司令,把两个排都管起来。(生思考)这个词悄悄地躲在第一段里。

  生(恍然大悟):天下奇观。

  老师:既然大家认为钱江潮是天下奇观,是无比壮观的,请同学们再认真读读这两个节,小组讨论一下,哪一些句子可以连起来组成解说词,才能体现钱江潮的壮观?

  (生这些句子下面划上横线,划好的同学交流一下。)

  老师:接下来我们的任务是怎么样把解说词练好。选择最想读的,反复朗 读,1分30秒钟。

  (生练)

  老师:时间到。可以交流了吗?你的任务是通过朗 读使人感到齐、壮观。

  (请学生学学生朗读)

  生1读:午后一点左右,从远处传来隆隆的响声,好象闷雷滚动。

  老师:他读得怎么样

  学生:一般。

  老师:既然一般就再读一遍。(生再读)谁听出来了,这句话齐就齐在鈥Γ

  学生:闷雷滚动。

  老师:想个办法表演出来,可以通过手、脚。

  (众生用脚连续蹬地,表演鈥溍评坠龆潱

  老师:还有谁读别的句子?

  生2读:再近些,只见白浪翻滚,形成一道六七米高的白色城墙。浪潮越来越近,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那声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

  老师:齐在哪里?

  学生:浪潮很高,好像战士。

  老师:这两个句子话谁能把它读得更好?

  (请学生一学生朗读,后全班一起读)

  老师:我们班同学谁最高?(该生有一米六多)六七米高要在他上面站四五个人。

  (练读──交流──整体读)

  老师:接下来,我们来挑选音乐。三段音乐,先听听,怎么样?

  (放音乐甲)你觉得可以用吗?

  学生:斗牛式,不可以用。

  (放音乐乙──《土耳其进行曲》。师随着音乐配上解说词,众生笑)

  学生:太悲伤了。

  (放音乐丙)

  老师:你觉得哪段音乐好?但我告诉你们:音乐丙中第1段音乐是虞老师海宁观潮现场用实录,第2段是西博会开幕式上唱的歌《钱江潮颂》。

  (小组选择音乐)

  老师:你们觉得第一副图怎么样?

  (有生下面议论不好)

  老师:挑选图片一定要按解说词。离开了解说词,就不能说哪副图好或坏了。

  老师:刚才有同学在下面嘀嘀咕咕:说说叫我们做片子,其实不会让我们做的。同学们不相信是吧?那我做给你们看。

  (老师现场制作。学生还不相信,老师只好放映。生来劲了,小组合作,自主选择音乐和图片,加上解说词,制作片子。)

  三、组际交流,师生评价

  (小组展示:选择了6副图片,音乐丙,解说词一生说一句,有书上的,也有即兴创造的。师作点评。)

  老师:今天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二、三节,领略了潮来时的景象。下节课我们讲学习潮去时的景象。再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四上:“观潮”教学实录(4)》摘要:段,还学习了第一段。老师按照第一段的内容制作了一个音乐风光解说片,同学们想看吗?播放潮来前音乐风光解说片 老师:老师为了做这个片子,亲自来到海宁。生没反应辛辛苦苦做了这个片子。生还没反应还把包给丢了。...
相关文章人教:《观潮》教学设计一人教:《观潮》教学设计四
人教:《观潮》教学设计三人教:《观潮》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