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

(一年级下册)

小学语文第二册:《司马光》第一课时 教案

2013-06-29  | 司马 司马光 爱动 

  【学习目标】:

  1.学会本课13个生字,书写6个汉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教育学生遇事要像司马光一样遇事不慌,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解决问题。

  【教学重点】:

  1.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指导识字、写字。

  3.通过朗读第四、五段理解司马光遇事时与别的小朋友反应不同,说明他是个爱动脑筋机智聪明的孩子。

  【教学难点】:创设情景,让学生了解当时情况危机、时间紧迫,以烘托司马光的临危不惧、爱动脑筋。

  【教学准备】:

  1.课件

  2.学生描红本。

  3. 听写纸

  【教学方法】:

  本课的教学,采用了创设情景法,让学生设身处地了解当时情况的危机,烘托司马光的聪明机灵。并通过对课文中重点字词的讲解,理解课文意思,了解人物动作。并在反复的诵读和对比朗读中,达到让学生熟读成背的目的。

  【教学课时】: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谈话揭题,学习生字

  这堂课我们要来认识一位古时候的小朋友,他是谁呢?(课件出示:司马光)

  1. 认识鈥溗锯潱胙磷尖溗锯潱氢溚澴旨跻槐实美吹摹

  2.这个小朋友的姓很特别,有两个字,他姓鈥溗韭礅濃櫍 他单名一个鈥湽忖澴帧b溗韭礅澥俏夜母葱眨慊怪滥男┤艘彩歉葱眨浚ㄖ罡鹆粒

  【设计意图】:鈥湼葱这澰谏钪泻苌偌砸胙鲜煜さ娜宋镡溨罡鹆菱澃锩斫夂挝礁葱铡

  板书:司马光(学生随老师书空)

  二、过渡激趣,整体感知

  过渡。司马光不仅名字特别,他还特别的聪明,他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能写在课本里让我们大家学习呢?

  1.听课文录音,注意良好的听读姿势、听读习惯的培养,特别要学生注意看清课文标点,听好停顿的地方。

  2.看看图上画的是什么地方?这个地方有什么?图上有几个小朋友?他们在干什么?你知道哪个孩子是司马光吗?

  3.学生简述画面的内容。(出示有关课件)(图上画的是花园的一角,有假山和树木。花园里有五个小朋友,他们中的一个正从被砸破的缸里往外爬,其他人有的在一旁看,有的去喊人鈥︹ζ渲卸自诟妆摺⒎鲎磐馀赖暮⒆拥哪歉鲂『⒆泳褪撬韭砉猓

  4.回答:这一课写的是司马光的一件什么事?(总结故事)

  【设计意图】:培养学生观察图片,以及抓住课文中句子解释课文插图的本领,同时对学生进行说话的训练。

  三、学习生字、词

  1.出示带拼音生字,学生自由拼读。请学生自由拼读。(全班读)

  2.组合识记生字。(鈥溝赔澓外溄锈潱溤摇⑵柒澐直鹞蛔椋秸叨即型黄裕湵鸹赔潯 鈥準咕⑩澐直鹞蛔椋饬阶樯直旧砟茏榇适都恰⑩溂佟⒏住⒖椤⒕肉澪蛔椋约合氚旆ㄊ都恰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学会归类识字法,同时,通过相同偏旁识记的方法,还能让学生体会汉字造字法中,偏旁带有鈥溁嵋忖澋墓δ堋

  3.同桌检查生字识记情况,互相拼读,检查对方是否读准确?不对请给以纠正。

  4.汇报:指名读字音,如有不对的及时纠正。

  5.认读游戏。

  四、指导书写生字。

  1.引导学生认真观察鈥溛一嵝粹澲械牧鲎郑⑾至鲎值墓媛桑鹤笥医峁埂W橹致墼谑樾粗杏ψ⒁馐裁矗

  2.教写鈥湵稹⒌健⑾拧⒔小⒛恰⒍尖潱氐阒傅尖溎恰⒍尖潱春盟裕允橇奖市闯伞

  3.书写展示,相互评价,引导学生把不好写的字多写几遍。

  【设计意图】: 双耳旁是本课生字书写的难点,它是两笔写成的,而且在和其他部件组合成字时,通常要写得比较矮,比较长。

  五、小结下课。

  今天我们认识了一个砸缸救人的小朋友司马光,下节课我们继续学习他是怎样砸缸救人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第二册:“司马光”第一课时 教案》摘要:明机灵。并通过对课文中重点字词的讲解,理解课文意思,了解人物动作。并在反复的诵读和对比朗读中,达到让学生熟读成背的目的。 【教学课时】: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谈话揭题,学习生字 这堂课我们...
相关文章[作文]童谣 司马光20 司马光(A、B案)
《司马光》教学设计三第二册语文《司马光》教学实录之二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