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k h

(一年级上册)

小学拼音教学:《g k h》教学反思

2014-07-27  | 中强 和静 哪吒 

  拼音教学到这个时候已经进入到一个比较有深度的地方了。主要是d的出现,加深了bpd的混淆,这对于每届孩子来说都是一个难题。b和p通过游戏区别记忆,在巩固原有知识的基础上继续学习。在学习声母中,主要发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他们自己想方法记住这些声母朋友。在读中强调读得短,在写中,主要强调写字姿势和静下心认真写的习惯。

  在编儿歌的时候,我决定帮助孩子从情境图来记忆字型:闹钟笔筒ddd初步复习和抽查下来,效果相比其他儿歌更好一些。有几个孩子n,l不能正确区分,好象是自身的发音缺陷,纠正非常困难。在这一课的教学中,我充分重视了情境的创设,如学习字母的书写时,我说,哪吒是个聪明的孩子,老师认为你们比他更聪明,不费吹灰之力轻轻松松就认识了n和l,并且读准了它们的音。现在,我们又要进入“书写天地”啦,哪吒小哥哥要在你们中间找出一位“书写大王”,拜他为师呢!你想做他的老师吗?这就大大地激发了学生想要把字写好的欲望,在音节的学习过程中,我又这样创设: 闹钟是个歌唱家,你们听,它在唱什么?乡下孩子割好了猪草,要把猪妈妈和小猪赶回家,他应该怎样喊呢? 你们一定知道小汽车的喇叭是怎样鸣叫的吧!农民伯伯开拖拉机时,你能听到什么声音呀?这样的情境创设既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也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乐学情绪.

  由于是一年级,学生的有意注意尚未发育完全,主动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培养和提高。课上,我设置了闯关的游戏。我利用本课情境图中哪咤和孙悟空的形象来激起学生拼读的兴趣。d、t、n、l与单韵母a、e、u、i相拼是本课第二课时的重点,也是难点。为了突破这个难点,在教学d、t、n、l与单韵母a、e、u、i相拼时,我利用语言激趣:这些是哪咤出的一道道难关,看谁能顺利闯关,孙悟空就会念他聪明,收他为做“小孙悟空”,学生显得很兴奋。在老师语言的刺激下,学生都认真地拼读起来,兴趣也始终处于高涨状态。在指名学生起来拼读的时候,大部分同学都能顺利闯关。我想:只要老师能抓住低年级孩子爱听故事,爱玩游戏等特点来教,那么拼音教学也不会显得枯燥。寓教于乐使学生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无形中也加强了对汉语拼音学习的兴趣,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拼音教学:“g k h”教学反思》摘要:过游戏区别记忆,在巩固原有知识的基础上继续学习。在学习声母中,主要发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他们自己想方法记住这些声母朋友。在读中强调读得短,在写中,主要强调写字姿势和静下心认真写的习惯。 在编儿歌...
相关文章浅谈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培养情趣盎然学拼音
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教学反思缘何起?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