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刺的朋友

(四年级上册)

四年级上册课文《带刺的朋友》教案及反思(2)

2014-08-01  |  

  生:刺猬先爬上老杈,上了枝丫,停住脚,接着摇晃枝丫,红枣落下,刺猬掉下枝丫,再把红枣归在一起,就地打滚,把红枣扎在背上,最后驮着红枣跑走了。

  师:你说得非常好,给予他掌声。他已经把所有的动词都用上去了,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是四年级的小朋友了,显然这样的问题我们还可以继续加深难度,加入一些词语,使句子更加生动、具体点,说说,可以加一些什么呢?

  生:象声词。

  师:很不错,看来你已经发现了写作的诀窍了,相信你的文章一定很生动。还有吗?

  生:用上一些比喻句或者拟人句。

  生:把当时人物的外貌、神态、语言写出来。

  师:刚小朋友都已经把写文章的一些要领熟记于心了,现在能把他运用于实践吗?

  生:只见刺猬先悄悄地爬上老杈,不紧不慢地上了枝丫,灌满红枣的枝丫、慢慢地弯下来了,刺猬见机停住了脚,接着它用力地摇晃着枝丫,树枝哗哗作响,红枣“噼里啪啦”地落了一地,刺猬“拍”的一声,径直掉了下来。听得出还摔得挺重呢!很快,他又在匆匆忙碌着,哦,原来它再把红枣归在一起,就地打了一个滚,把红枣扎在背上,立刻,它的身子“长”大了一圈。最后驮着红枣,飞快地跑走了。

  师:看来大家都已经能具体地把一件事情写出来了,现在请你们再读课文,找找,哪些地方最能让你感受到刺猬偷枣的本事高明呢?

  生:把红枣扎在身上这地方。因为刺猬没有手,而有刺,他知道充分地利用自己的有利条件。

  生:在枝杈上用力摇晃这地方。因为刺猬知道枣子成熟了只要一摇晃就会掉下来,这个小动物可真聪明啊!

  生:把散落在地的枣子归到一起去,然后打滚,可以看出刺猬非常得机灵,因为归到一起了,他不需要打多次滚就能扎到更多的枣子,一是节省了时间,二是节省了体力消耗。

  师:小朋友们的回答真是精彩极了,看来你们已经完全投入到书的海洋中去了。这些情节都是一旁的小作者亲眼目睹的,这也说明了什么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