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诗情

(四年级上册)

小学四年级上册长春版《田园诗情》教学片断

2014-08-08  | 诗情 自得 悠然 

  《田园诗情》这篇课文是一首意境优美的散文诗。课文告诉我们真正的荷兰充满了一派田园诗情:密布交错的运河、碧绿丝绒般的草原、悠然自得的奶牛、骏马和绵羊……一切都那么静谧、安闲。课文通过几个画面描写了被称为水之国、花之国、牧场之国的荷兰的田园风光,字里行间洋溢着宁静悠闲的情趣和意境,让人不觉为之动容。

  教学这篇课文时,在和同学们走进荷兰,了解课文给我们描述的草原奶牛图、低地骏马图、动物世界图、傍晚挤奶图、宁静夜晚图,并一一板书后,我打乱教学顺序,让同学们找到自己最喜欢的一幅田园图,去体会其所包蕴的诗情画意。在尊重学生意愿后,我们首先学习了学生最喜欢的动物世界图。

  的确,这幅拥有众多动物的悠闲画面令人陶醉。教学这部分,为了让学生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动物世界的悠闲,仅仅停留在课文内容的表面,显然是不够的,教学中,我就课文提供的内容,抓住一些词句适当展开,起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课文这一段的内容是这样的:

  在天堂般的绿色草原上,白色的绵羊悠然自得。黑色的猪群不停地呼噜着。成千上万的小鸡、成群结队的长毛山羊,安闲地欣赏着这属于它们自己的王国。

  在这段文字中,我抓住了“天堂”、“悠然自得”“自己的王国”几个词语展开教学。

  师:在诗人眼里,为什么称广阔无垠的草原是天堂呢?

  吴怡文:因为草原非常的美丽。

  潮波:因为这里就像世外桃源。

  师:那草原是谁的天堂呢?称其为天堂仅仅因为草原美丽吗?

  张宇帆:草原是动物们的天堂,这里不仅美丽,而且适合动物生活,因为它长满了鲜嫩的青草。

  师:还有谁能补充,这里为什么被称作天堂?

  张宇帆:动物们在这里无忧无虑,没有人打搅他们,它们想干什么就干什

  么,这里是它们生活的乐园。

  师:喜欢这些动物吗?哪个动物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

  潘广涵:我喜欢白色的绵羊。

  师:能告诉我们为什么喜欢吗?

  潘广涵:因为这些绵羊悠然自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四年级上册长春版“田园诗情”教学片断》摘要:我们描述的草原奶牛图、低地骏马图、动物世界图、傍晚挤奶图、宁静夜晚图,并一一板书后,我打乱教学顺序,让同学们找到自己最喜欢的一幅田园图,去体会其所包蕴的诗情画意。在尊重学生意愿后,我们首先学习了学生...
相关文章湘教版:《田园诗情》教学设计苏教:《田园诗情》教学设计
《田园诗情》教学设计《田园诗情》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