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开

(六年级上册)

北京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百合花开》教学实录

2014-08-19  | 百合 林清 花开 

  一、复习导入

  师:(配乐,出示PPT)上学期我们曾学过一篇课文——《露珠与荷叶》,还记得吗?作者是谁?

  生:林清玄(写下作者)

  师:林清玄的文章一向以语言清新优美,富有哲理而著称,今天,老师要和同学们再来欣赏一篇他的作品——《百合花开》(写下课题)

  二、初读课文

  师:请把书翻到60页,标好小节数,自己把课文散读一遍,想一想,课文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师:刚才听同学们朗读的时候,有两个字的读音请大家注意:

  ——§2一模一样(模范),§7即使(既然),

  师:通过刚才的初步阅读,谁能为大家概括一下本文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生:在偏僻遥远的山谷,有一朵百合花冲破重重困难,最终开花,赢得人们的赞美和喜爱。

  师:百合花在开花的过程中碰到什么困难呢?

  生:她遭到杂草的嘲讽,还有蜂蝶鸟雀的劝告。

  三、精读课文

  师:刚才同学说百合花生长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请你从文中圈划相关的语句,然后我们请一位同学来给大家读一读。

  生:“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有一个高达数千尺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一株小小的百合”。

  师:如果运用我们曾经学过的重读、停顿这些朗读方法的话,想一想,应该怎么读?

  生:(重读)偏僻遥远、数千尺

  师:“小小”应该怎么读?(教师示范读)

  师:除了环境的恶劣之外,百合花在开花的过程中受到杂草的哪些嘲讽和蜂蝶鸟雀的哪些劝告呢?请你用直线,在文中圈划相关语句。

  师:句子很容易找到,接下去,我们请三位同学分别扮演叙述者、杂草和蜂蝶鸟雀,读出各自应有的语气。

  ——读的时候运用重读、语调、停顿、延长音等方法,教师随时点拨,或者请学生点评。

  师:就是呀,在这断崖边上,纵然开出世界上最美的花,又有谁会来欣赏呢?可是面对这样的嘲讽,百合花又是怎么回答的呢?请你用波浪线,从文中圈划相关句子。(教师稍稍巡视)

  师:我看到大家找的句子都是一样的,一起说是第几小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百合花开”教学实录》摘要:模一样模范,§7即使既然, 师:通过刚才的初步阅读,谁能为大家概括一下本文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生:在偏僻遥远的山谷,有一朵百合花冲破重重困难,最终开花,赢得人们的赞美和喜爱。 师:百合花在开花的过...
相关文章翼教:《百合花开》教学设计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语文A版:《心田上的百合花》教学设计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