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姑娘送信

(一年级上册)

一年级小学上册语文《风姑娘送信》第二课时说课稿

2014-08-25  | 送信 课时 姑娘 

  《风姑娘送信》的第二课时,本次说课一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

  说教材分析及学情分析

  《风姑娘送信》

  这篇课文是一篇充满童真童趣、文质兼美的小散文,作者通过拟人化的手法将季节的变化特点及小动物的生活常识讲述给学生,达到了知识性与文学性的完美结合。

  由于本课是第二课时的教学,所以我将课标中提出有关的语文的第二课时的“双基”训练,通过游戏的方式引入本节课。

  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针对一年级学生好动贪玩的特点,我在备课中充分的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和‘媒体”的双向组合,努力抓住每个环节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从而激发

  学生的学习兴趣。

  第二部分

  说教学目标

  根据一年级语言课的阶段目标,我确定本课教学目标为:

  1、能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能通过小动物说话时的不同语气来发展学生的个性化朗读。

  2、能在不同语境中认读生字新词,会写“风、果”等6个生字。能照样子正确搭配词语,并通过连词成句强化对句子的认识。

  3、能模仿课文说说其它动物接到风姑娘的信后会说些什么,做到声音响亮,态度大方。

  第三部分

  说教学策略

  为了能更好地完成以上教学目标,在本课中我将采用以下教学策略:

  1、 利用多媒体与教材相结合的方式,将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双基”训练落到实处。

  2、 运用想象与阅读相互促进的方式,发展学生的个性化朗读。

  第四部分

  说教学流程

  在本课教学中我一共分四步进行:

  一是 整体回顾 个性朗读。

  二是 媒体介入 训练说话 。

  三是 活动积累 内化语言。

  四是 续编故事 拓展延伸。下面我就将本节课的教学程序详细说一说。

  首先是第一环节:

  一、整体回顾 个性朗读

  媒体出示两组词语导入新课。(点击课件)板书课题 导入新课后,我和学生配合读课文,重温课文内容。让学生回答风姑娘都把信送给了谁?学生汇报后我板书:燕子 松鼠 青蛙 小女孩的妈妈。 【回顾课文的目的是:将孩子们再次带入这篇极富有真实性、故事性和趣味性的散文当中。由于本课是第二课时的教学,学生对课文内容已经相当熟悉了,所以我让学生同桌之间自由选择一个自然段来分角色朗读。引导学生想,用什么样的办法能读好文中小动物的话呢?学生可能会把自己想像成文中的小动物,在读第二自然段,小燕子的话的时候,学生就可能会说:如果我是小燕子,我愿意去,南方可美了,空气又好。我借机让学生带着高兴的心情来读小燕子的话。 还可能会说:我不愿意去,因为如果去了,我就不能和小松鼠小青蛙们一起玩了。我追问:你觉得很难过是吗?那你能带着难过的心情来读吗? 也有的学生会说:我不愿意,南方离这儿太远了,我害怕路上有危险。(带着“害怕”的心情读) 还可能会说:我是不愿意去,但是还得去,因为在北方我会冻死的。 (带着“无耐”的心情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小学上册语文“风姑娘送信”第二课时说课稿》摘要:学情分析 《风姑娘送信》 这篇课文是一篇充满童真童趣、文质兼美的小散文,作者通过拟人化的手法将季节的变化特点及小动物的生活常识讲述给学生,达到了知识性与文学性的完美结合。 由于本课是第二课时的教学,所以...
相关文章沪教:《风姑娘送信》教学设计《秋姑娘的信》教学设计五
三个法官一年级语文上册综合练习题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