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息问题

(六年级下册)

苏教版:小学生数学六年级下册《利息问题》教学反思

2016-03-16  | 月利 年利 利息 

  在上本节课内容前,我让学生通过去银行调查、回家询问父母、上网调查等多种方法去了解关于储蓄方面的术语以及一些关键词的理解如:本金、利率、利息、年利率、月利率、应得利息和实得利息。学生对于这些术语的理解经过一番讨论后加深了不少。在本节课的练习中,首先,让学生计算利息和完成教科书上的练习题,学生通过运用公式计算各种情况下的利息的练习,有利于巩固所学的知识。其次,在实际运用中,让学生课后通过动手填写存款凭证,实际计算应得利息,获得了存款的实际体验。

  一、利息的求法。

  在学生自学完书上第5页上这段话后,让学生交流自学心得的对储蓄知识的了解。学生1:本金就是存入银行的钱。学生2:到银行里取钱时除了本金外,多取的部分就是利息。生3:利息占本金的百分之几叫做利率。生4:按年计算的,叫年利率。按月计算的,叫月利率。师出示年利率表,问:请生理解表中的2.70%表示?生:存期为二年的,它的年利率就是2.70%。生5:从利率的意义中,我觉得利息就是用本金脳利率。

  二、税前利息和税后利息的区别

  在备课时预设到学生可能会对税前利息和税后利息这两个概念理解不透,认识不清,所以在学生独立练习后,立即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1)到期后,可以获得税前利息是多少元?

  (2)实得利息多少元?你觉得税前利息指的是什么?该如何来求?实得利息指的又是什么?又该如何来求?这两个概念有什么区别?生1:税前利息指的就是没有交税前的利息,应该用本金脳利息脳时间。生2实得利息指的就是交了税的利息,首先得要求出利息税,然后再用税前利息减去利息税。生3:税前利息和税后利息的区别在于一个要交税一个不要交税。

  一、利率计算错误率高

  从本次练习,我发现学生在进行利率计算时错误率相当的高,原因用三:一是小数乘法不过关,甚至有部分学生还不会计算小数乘法。二是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规律不能熟练运用。三是不能根据题目的特点来确定百分数的转化问题。

  二、对公式的运用还不够灵活。

  如利息税后所得实际得到的是利息的95%,学生往往计算时不能很灵活的计算。

  三、生活味浓习题少

  在练习中,机械重复练习的练习多,如果能多设计一些富有生活性挑战性的题目偏少,那就能激发起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计算的兴趣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小学生数学六年级下册“利息问题”教学反思》摘要:通过动手填写存款凭证,实际计算应得利息,获得了存款的实际体验。 一、利息的求法。 在学生自学完书上第5页上这段话后,让学生交流自学心得的对储蓄知识的了解。学生1:本金就是存入银行的钱。学生2:到银行里取钱...
相关文章改善小学生数学学习方式数 学 教 学 因 贴 近 生 活 而 精 彩
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引导学生学会反思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