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的地道战

(五年级下册)

人教版语文五下:《冀中的地道战》教学设计

2014-09-09  | 冀中 地道 地道战 

4冀中的地道战

  教材分析

  这是一篇讲读课文,讲的是抗日战争中,冀中地道的产生、作用,地道战的结构特点,歌颂了我国人民在对敌斗争中表现出来的顽强斗志和无穷无尽的智慧。

  教学要求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理解课文内容,了解我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来的顽强斗志、无穷的智慧和冀中地道战的产生、作用以及地道的结构特点。理清课文的条理。学会本课的生字新词。练习用“如果…就…”、“不但…还…”造句。可让学生通过动手制作模型和上台讲解来了解地道的结构。

  教学重点:

  通过语言文字了解冀中地道的结构特点。学习理清课文的条理。

  教学难点:

  学习理清课文的条理。

  教学构想:

  这篇课文结构严谨,条理清楚,重点突出。教学时根据课文的特点引导学生抓住作者的思路,理清文章的条理,渗透本组的训练重点。

  教学准备:

  生字卡片、投影片

  教学时间

  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

  引导学生熟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内容,初步理清课文思路,体会中心思想。

  学习过程:

  一、阅读导读,了解单元要求。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我们学习第二组课文。请同学们看看导读部分,想想导读部分讲了什么内容,提出了哪些学习要求。(学生默读,指名回答)

  二、导入新课,揭示课题。

  1、板书课题。

  2、介绍冀中。

  3、你是怎样理解“地道战”的?(启发学生从看过的电影和书中谈谈对地道战的理解。)

  三、初读课文:

  1、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思考:每个自然段的意思是什么?

  2、提出不理解的问题。

  3、讨论交流。第一自然段讲日军在冀中打扫荡。第二自然段讲为了粉碎敌人的进攻,产生了地道战。第三自然段讲地道的作用。第四自然段讲地道基本样式和特点。第五自然段讲地道的出口。第六自然段讲冀中人民通过地道用各种办法粉碎敌人的破坏。第七自然段讲地道通讯的联络办法。第八自然段讲地道战在我国抗日战争史上的地位。

  四、学习课文1-3自然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语文五下:“冀中的地道战”教学设计》摘要:不但…还…造句。可让学生通过动手制作模型和上台讲解来了解地道的结构。 教学重点: 通过语言文字了解冀中地道的结构特点。学习理清课文的条理。 教学难点: 学习理清课文的条理。 教学构想: 这篇课...
相关文章语文A版:《冀中的地道战》教学设计冀中的地道战
人教:冀中的地道战《冀中的地道战》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