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探索与发现》教学设计

2015-01-08  | 大熊 竹林 教学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师:同学们,愿意听老师讲故事吗?

  生:愿意。

  师:老师就给你们讲一个熊猫造房子的故事:从前有一对大熊猫生活在竹林里,生活的很好,它们互敬互爱,有一天它们走出了竹林,一看,啊!大吃一惊,大山外面还生活着人类,它们住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生活的更好,回去后,这对大熊猫就决定走出竹林,过人类的生活,但他们没有房子,怎么办呢?聪明的大熊猫,就利用拣来的圆木,人类丢弃的易拉罐、物品盒等建起了自己的房子。看,这就是大熊猫的房子,(出示熊猫房子图)漂亮吗?

  生:真漂亮!

  师:见过房子上的这些物品吗?

  生:见过。

  师:啊!原来你们今天也带来了这么多的物品啊!那么你们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用你们的智慧和灵巧的双手拼搭出你们自己喜欢的造型吗?

  生:高兴的回答,能。

  师:那么各小组先商量一下拼搭什么,然后相互合作,拼出你们喜欢的造型!

  在拼搭过程中,教师巡回指导,然后强调学生对每一种物体要看一看,摸一摸,它们都是什么样子的?

  要留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让他们去感受每一种物体的形状。

  拼搭期间:(1)有的小组搭出了火车。

  (2)有的小组搭出了房子。

  (3)有的小组搭出了宝塔。

  (4)有的小组搭出了高楼。鈥︹

  二、交流展示拼搭成果。

  小组长介绍各自的造型名称:一组:鈥溛颐切∽榇畛隽嘶鸪碘潯6椋衡溛颐切∽榇畛隽朔孔逾潯H椋衡溛颐切∽榇畛隽吮λ潯K淖椋衡溛颐切∽榇畛隽烁呗モ潯b︹

  师:你们搭的真棒!真是一群小设计师!在拼搭过程中你们都用了那些形状的物体?小组内交流一下。

  A、有的同学拿着一个物体说:鈥溛矣玫奈锾迕媸瞧降模芄饣堑慕呛芗猓鞘浅こし椒降摹

  B、有的同学拿着一个物体说:鈥溛矣玫奈锾迕嬉彩瞧降模芄饣堑慕呛芗猓鞘钦椒降摹

  C、有的同学拿着一个物体说:我用的物体形状象个皮球,面是弯曲的。

  D、有的同学拿着一个物体说:我用的物体形状象个圆筒,它的两头是圆的,上下一样粗,中间是圆的,很光滑,象个柱子。

  师:同学们描述的真形象,你们真聪明!你们能把这些物品分类吗?

  生:能。

  师:那你们就根据它们的形状把他们分开吧!

  (1)有的小组分了4类(即:长方体、正方体、圆柱体、球)。

  (2)有的小组分了3类(即:长方体和正方体、圆柱体、球)。

  (3)有的小组分了3类(即:长方体、正方体、圆柱体和球)。

  教师在巡回的时候,给予个别指导,最后都归纳到按4类上(即:长方体、正方体、圆柱体、球)。

  三、全班交流:

  师:每小组推荐一名同学汇报一下分类情况。

  (一组、二组、三组鈥︹Γ

  师:同学们描述的真棒!教师那起长方体模型说:鈥澱饫喑こし椒降奈锾逦颐前阉凶龀し教澹徽椒降奈锾逦颐前阉凶稣教澹恍巫聪笾拥奈锾逦颐前阉凶鲈仓澹恍巫聪笃で虻奈锾逦颐前阉凶銮颉

  四、教师板书:

  长方体 正方体

  圆柱 球

  五、小组合作探究:

  师:在拼搭过程中你还有什么新的发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再玩一玩这些物体,比如说:鈥湽鲆还觥⑥晦龋部梢韵伦劳嬲庑┪锾邂潯

  同学们有的在滚、有的在摞,玩的很高兴,很开心,教师参与指导。

  六、全班交流:

  师:同学们玩的这么开心,谁有新的发现?

  A、我发现圆柱和球都能滚。

  B、我发现球滚的最快。

  C、我发现圆柱和球都比长方体和正方体滚的快。

  D、我发现长方体和正方体都有平面和角。

  E、我发现圆柱和球上都弯曲的面。

  七、数学游戏,你说我摸。

  用一个布袋,里面装上很多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的模型,一个同学指出摸什么,另一个同学摸出来给全班同学看,全班同学当小裁判。

  师:同学们真棒!这么快就掌握了当班的知识,老师高兴!

  八、知识反馈:

  学生自主练习63页第1题,然后集体订正。

  九、教师小结:

  同学们,今班我们学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它们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熟悉的物体,只要你们平时多观察,多交流,看一看他们都用在了什么地方,就会有更多的收获。

  十、思想教育:

  师:同学们愿意当工程师吗?

  生:愿意。

  师:那么你们就努力吧,我相信你们只要有心信,将来一定能成为一名著名的工程师。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把我们的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

  十一、课外探索活动:

  同学们回家认真观察你遇到的物体那些是我们今天学过的图形,下一节课时告诉老师好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探索与发现”教学设计》摘要:熊猫就决定走出竹林,过人类的生活,但他们没有房子,怎么办呢?聪明的大熊猫,就利用拣来的圆木,人类丢弃的易拉罐、物品盒等建起了自己的房子。看,这就是大熊猫的房子,出示熊猫房子图漂亮吗? 生:真漂亮! 师:...
相关文章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北师大:乘法结合律和交换律 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