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与礼仪:礼在人际关系中的运用(11)

2015-06-08  |  

  实际上在这个世界上,有人讲到了我们钱可以舍,名可以舍,但是尊敬的目光不能舍;也就是说,无论你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是穷人还是富人,哪一个人不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我们人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关键是我们有没有先从尊敬别人开始。古人也告诉我们,“虽负贩者,必有尊也”。即便是贩夫走卒,他们也渴望得到尊重,因为他们也同样用他们的劳动为这个社会付出,也值得我们去尊重。包括监狱里的服刑人员,他们生活在最底层,失去了人身的自由,他们希不希望得到尊重?

  我在海南常常进监狱、出监狱,不是被抓进去的,是请进去的。那我们都知道在海南的司法系统几大监狱,全面推广传统文化的教育,当时有许多感人的镜头,真的都令我们非常的难忘。比方说我们司法厅的张副厅长,他也是监狱管理局的局长,我们进行传统文化开动员大会的时候,他站到服刑人员的面前要发言的时候,会做一个动作,行一个军礼,对服刑人员。我们想想看,他这个军礼行下去的时候,温暖了多少服刑人员的心。因为在这之前,这些服刑人员他们往往很多人不接受改造,因为我们的警官对待他们,很多的人都是用一些粗暴的行为,比较呵斥的言语对待,《弟子规》里讲的“势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无言”,所以他们表面看似服从,而内心产生强烈的对立。

  海南省司法厅为什么会进行传统文化的推广?这里有原因,也有故事。就是因为服刑人员出狱之后,过没多久老面孔又回来了,二进宫,三进宫。这个厅长他就觉得非常的内疚和惭愧,是他们进监狱之后,我们没有把他们改造好,又交给了社会,这是我的责任。这要怎么办?而这些服刑人员进来之后,你问他们为什么进来的?他们没有回答正确的。我们的一个处长问他们:你们是怎么进来的?这些服刑人员说:我们是被警察抓进来的。说警察为什么抓你们?我们运气不好。你看他知道不知道他们错在哪里?不知道!很多人还在里头要申诉、不平,所以他们的改造也是非常的痛苦,而没有什么好的成效显现出来。那张副厅长就四处寻找,如何解决服刑人员的教育问题,后来他找到了传统文化。刚开始推广传统文化都是一些历史故事,或者一些诗什么的在推广,觉得没有效;后来他听说我们海口的孝廉国学启蒙中心,又听说庐江的汤池在推广传统文化,所以他想去了解一下。那之前他先见了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把他们推展传统文化的心得向他请教汇报,说我们应该到底怎么做?这位长者说:今天要进行做人的教育,必须从伦理、道德和因果入手。他突然豁然开朗,带了九个他的干部到了庐江,参加了五天的学习。当时我看他听课的时候,坐在那非常的专注,后来我才了解,他是我们的张副厅长。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