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与礼仪:礼在人际关系中的运用(7)

2015-06-08  |  

  接下来我们要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写中国字?对于我们成人来讲不言而喻,可是我们曾经问小朋友:小朋友,为什么写中国字?小朋友非常无奈的看着我们老师。最后,一个小朋友很机灵,突然举手:因为我们中国人很伟大。是!我们中国人,我们的祖先的确很伟大,可是当我们的后代子孙如此无礼的时候,我们是在用我们的行为,在羞辱我们的祖先、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父母。所以今天已经到了我们认祖归宗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我想我们民族的危机来自于我们丧失了民族的自信心,所以我们要力挽狂澜,来复兴我们中华的文化,造福子孙后代、造福整个全人类。

  讲到这里,我又想起当时跟蔡老师认识的那一幕,他见到我他说:你叫什么名字?我说:我叫李越。他说:你这个名字很好,有礼又有乐。大家会心的一笑,猜到了没有?我当时其实愣了,没有反应过来,后来才明白是哪两个字。自己也很庆幸和这两个字非常有缘,而中国的古代文化就是礼乐文化。我们来看,在周朝的时候,我们的周公是一个圣人,他所做的一件事是什么?制礼作乐。所以我们的周公也写下了人类历史上一部不朽的典籍,那就是《周礼》。在古代的时候,一个新的朝代建立,首先国家、朝廷要颁布礼乐制度,让人民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当人们都能够遵纪守法,你看人民的生活是井然有序,必然呈现出和谐的社会场景。再来,到了春秋的时候,孔老夫子认为是礼崩乐坏的年代,所以他也在奋笔疾书,删诗书、订礼乐,做的是同样的一件事情。在孔老夫子的六艺教学当中,礼、乐、射、御、书、数,礼乐排在前两位,所以我们看到夫子常常在树下带着他的学生习礼。

  为什么礼乐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安定、团结、和谐,起着这么重要的作用?在我们的《孝经》已经告诉我们非常清楚,“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安上治民,莫善于礼”。我们昨天,靳老师可能把这排字打出来,就是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民风要纯朴、人心要厚道,要靠什么?要靠音乐来教化。今天我们看一个地区的人民是不是厚道,我们就要看他爱听什么样的音乐,爱唱什么样的歌,因为广博易良,乐之教也。所以在古代的朝廷,都会派一些使者到民间去搜集什么歌曲?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好歌,搜集之后把它汇编,大量的在人民当中去普及。因为美好的音乐、善的音乐,它能够启发我们人的良知,抒发我们美好的一种情感;而不好的音乐、靡靡之音,让我们的心性往下堕落。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