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与礼仪:礼在人际关系中的运用(9)

2015-06-08  |  

  我们今天学礼,我们要了解从古到今,礼的形式一直在发生变化,而礼的内容的确是博大精深,究其一生我们都没有办法学完,因为它涉及的层面太广博了,所以我们今天学礼,要学到它的根本、学到它的本质。比方说我们刚才讲到礼的形式,在古时候我们见到皇帝要三跪九叩,见到父母有时候也要行叩首礼;在古时候,我们还看到的一个礼节,我们那天的李院长,你看他一上台做的是什么?拱手礼。还有揖让礼,还有我们延伸出来的鞠躬礼,这都是我们的古礼。在不同的国度又有不同的礼节,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又有不同的礼节。比方说我是在新疆长大,你看我们新疆的少数民族,他要感谢大家的时候,他会做一个动作,把手放在他的心脏的位置,“re he mai ti”,它是感谢的意思。我曾经到昆明,我又看到我们傣族的人民,他们表演完节目之后,也会做一个非常优美的礼节,表示对观众的礼敬。后来我又到了内蒙古,内蒙古的这些长辈告诉我,他说:李越老师,在草原上仍然留着美好的这种礼节,我们的晚辈见到长辈的时候,一定也会做一个动作。大家看一下美不美?好,谢谢。我到了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的小朋友一见到我就来伸手,我吓了一跳,伸手的礼节应该是长辈先伸,他怎么伸?结果他是拿着他的手,抓着我的手放在他的额头上,表示友好、表示亲切,你看各个国度的礼节不一样。外国人的礼节一见面是什么?拥抱;国际惯例的礼节是握手。结果外国人在非典的时候,就特别向往中国的礼仪,他说中国的礼节很安全。

  我们看到时代的发展,礼也是与时俱进的在变化,形式非常丰富。可是有一个东西它是亘古不变、超越时空,那这个是什么?礼的本质。礼的本质是什么,大家知道了没有?这几天因为我们每位老师都在谈的一个字,就是一个“敬”字。在《孝经》当中告诉我们“礼者,敬而已矣”。假如我们这个礼失去了敬,就成了什么?就只有仪,有仪没有敬就是在作秀、就是虚伪、就是逢场作戏。有个朋友告诉我,他说他有一次去听课,讲一个销售的课程,这个老师站在台上就说:我们的销售,我们要微笑服务;顾客来的时候,你一定要朝他微笑,这样一微笑,顾客就会生起欢喜心。这讲得一点都没有错,可是底下的人还是绷着脸,他们说笑不出来。各位朋友,我们今天为什么那么多的人都笑不出来?甚至连三岁的孩子都笑不出来。我就认识了一个家长,他说他的孩子上幼儿园,突然半夜就哭醒了,为什么?妈妈说:你哭什么哭?他说:妈妈,我作梦我的英语考试不及格。你看孩子今天都笑不出来了,这么大的压力。其实当我们笑不出来的时候,我们要找到真正的因在哪里,可能是我们的欲求太多,我们得不到,自然笑不出来。结果这些人都坐在那里绷着脸,这个时候这个老师站在台上他说:如果大家笑不出来,我教大家一个方法,每个顾客走进来的时候,你就当他是人民币。那真是见钱眼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