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与礼仪:礼在人际关系中的运用(8)

2015-06-08  |  

  这几天我们看晚会,听昨天的音乐课,我们都有这样深切的感受。你看一唱到母亲,我们内心生起是对母亲无限的感恩,这样的一个良知就被唤醒;当我们唱祖国的时候,我们也对祖国生起了无限的感恩。所以中国的音乐它是来源于天地,它是起到教化的作用,所以叫德音雅乐;而国外的音乐它是有欣赏、娱乐的价值,而唯有中国的音乐,它是起教化的作用,大乐与天地同和,它是来自于天地祥和之气。

  尤其我们在奥运会的时候,听到奥运会的那段主题“我和你”,你们当时听到那首歌有什么感受?我们要不要现场感受一下?因为我不是靳老师,我为了说明这件事,我就硬着头皮试一试。“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聚在青岛。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我们一家人。”谢谢。那我为什么要唱这首歌?因为当时我在听这首歌的时候,我觉得是天籁之音。当然你们现在听没有这个感觉,因为我唱得太差了!真的,当你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你有什么感受?觉得世界人民是一家,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种族与种族之间,没有冲突、没有对立,真的是一个大家庭。你看它都是在让我们的心量不断的扩大,让我们内心的对立不断的得到消弭化解。所以我们看到今天的一些青少年,在唱歌的时候,他们都是唱着声嘶力竭的这些歌,我们想想他们的人格会朝哪个方向走?当唱这些靡靡之音的时候,他的心性是往下堕落,他的情绪、他的心境更是浮躁,更是没有理智。所以也希望我们将来能够把好的歌曲汇集,让更多的人来接受这样的一个教化。

  再来讲到礼,“安上治民,莫善于礼”。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从上到下要有序,做事情有分寸、有节度,就是要靠礼来维持。所以我们说人与人交流感情,事与事维持秩序,国与国保持常态,皆是礼从中发挥的作用,所以不学礼,无以立。而我们学过《弟子规》的小朋友很有意思,我们问他们:人生怎么样才能快乐?我们的小朋友就回答说:走到哪里就守哪里的规矩,就快乐。你看连我们的小朋友都明白这样的道理,因为一个走到哪里都守规矩的人,一定是一个受别人尊重和欢迎的人,一个受欢迎的人哪有不快乐的讲法!所以我们今天学礼,最重要的、或者说最低的限度,是做一个不让人讨厌的人,是一个懂得分寸的人。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