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与礼仪:礼在人际关系中的运用(6)

2015-06-08  |  

  我们在汤池的时候,也是举办这样的课程,一个男士雄纠纠气昂昂的走进我们的大门,我们的老师们说:欢迎你!鞠躬,他一看到我们鞠躬,少来这一套。这两天我们来到这里,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有人给我们鞠躬,我们内心有没有觉得很别扭?有没有?没有,大家的善根太深厚!待会我们一定要起立,向我们的至圣先师夫子鞠躬。好,结果这个学员四天的课上完出来之后,本来是扬着头的,结果都是彬彬有礼,见到每个人都鞠躬;甚至我们的老师拿书给他的时候,两手高高的举起接这个书,你看四天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态度。所以《三字经》里告诉我们,“人之初,性本善”,没有一个人是不想学好的,只是我们今天没有提供这样的一个环境、这样的一个教育,因为人不学,不知道,人不学,不知义。

  讲到这里,我又想起了在我们青岛的大洲,刘总的企业,听说有一些国外的友人到工厂来,看到我们的员工一个一个怎么样?都跟他鞠躬。他就问公司的领导说:你们这有多少日本员工?我们这位领导人说:我们没有日本员工。他说:那些鞠躬的都是哪个国家的?他说:都是我们当地的,都是我们国内的员工。人家觉得不可思议。因为我到了马来西亚,有人告诉我,在国外凡是黄皮肤的人(黄种人,我们说),有礼貌的都是韩国人和日本人,没礼貌的他们都认为是中国人。即便是中国人有礼貌,人家也认为是日本人;即便日本人没有礼貌,人家也认为是中国人。

  所以我们想想看,我们今天的礼丢到哪里?我们丢到了韩国、丢到了日本。当我们把这个礼丢掉的时候,其实我们把自己民族的尊严也丢掉了,为什么?我们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些讯息,当时我还不相信,这些我不说,其实大家可能也都听到过。在巴黎的圣母院,写着大大的中国字:请勿大声喧哗;在美国珍珠港的垃圾筒上,写着大大的中国字:请将垃圾丢在此处;在泰国皇宫的卫生间,也写着大大的中国字:大小便后请冲厕。后来,一个朋友到马来西亚去旅游,结果他居然看到在自助餐厅里,也写着大大的中国字:吃多少拿多少,贪污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后来他又告诉我,在一个岛国,这些旅游景区的酒店,大部分的门上都写着两个字,各位朋友,你们知道不知道哪两个字?哪两个?大家已经知道,写着“客满”。为什么要写客满?拒绝中国人入内入住。只有少数的几个酒店为中国人开放。是因为我们进去住宿之后,拿人家的枕巾擦皮鞋,拿人家的窗帘擦皮鞋。有个笑话,有个先生有一天在家里,迷迷糊糊睡醒就急急忙忙要出门,突然就走到他们家的窗口,拿起窗帘就擦皮鞋。他的太太说:老公,你疯了,你以为你是住在酒店!透过这些细节、这些现象可以看到,我们今天国民的素质到哪去了?我们的物质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好了,可是我们人文的素质在迅速的下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