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与礼仪:礼在人际关系中的运用(5)

2015-06-08  |  

  所以我就把自己的学校转给了别人。当然我们不是说听了这个课,我们要把企业也转掉不干了。因为传统文化的弘扬,不是只在我们的讲台,是在我们的家庭、是在我们的社会中、在我们的单位、在我们的群体,这都是我们弘扬文化的平台。这样一来,我就跟着蔡老师开始学习,让我真的感受到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当时真的对我们的祖先生起无限的崇敬。所以英国的历史哲学家汤恩比博士,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他说二十一世纪的人类,要继续生存下去,必须回归到孔孟学说和大乘佛法。他还讲到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但并不是中国的政治、经济、工商业和科技,而是中国文化的时代;二十一世纪,中国文化会发扬光大,并带给全人类安定与和平。

  什么是中国文化?中国文化的内涵,我们今天又有多少人知道?包括刚才我们的马老师也提到,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礼义之邦。这八个字,远播近扬海内外,可是做为我们国人,对这八个字又了解多少,又知道多少,又能做到多少?这的确值得我们去思考。包括我们对孔老夫子的思想,我们又了解、知道多少?有个母亲带着他的孩子在街上行走,突然看到孔老夫子的画像,这个孩子非常高兴,“妈妈,妈妈,我们把这个圣诞老人带回家好吗?”我们中国的小朋友知道圣诞老人,但是不知道孔老夫子是谁。可是在韩国,韩国人人爱孔子,他们的高中生要考试的时候,他们的母亲都会跪在孔老夫子的面前叩首、祈祷。我们且不说他们这个祈祷能不能考上大学,但是我们看到了孔老夫子在韩国人民心中的地位。今天反而我们的国人对我们的文化、对我们的夫子却了解甚少。

  有个韩国的留学生,她要到北京一所著名的学校留学,她一听说她被录取了,高兴得不得了,为什么?她说到了中国就可以学习中国的礼义文明、礼仪文化。因为他们韩国人的这些礼貌、礼节,都是从中国的古代传过去的,她们就可以学到地道的礼仪,所以兴奋得觉都睡不着。当她来到这所著名的高校之后,让她看到的是大失所望。她一看,人与人之间也没有什么礼貌,也没有什么太多的礼节,顶多见面就是问一句“您吃了吗?”,这个时候反而她变成什么?她变成一个另类,她的彬彬有礼,反而让学生们看到很不习惯、很不舒服。可是她继续要留学怎么办?她就慢慢被这个环境给同化了,入乡随俗,也变得没有什么礼貌。一年之后,她的一个学姐飞到了北京来看望她,一看到她大吃一惊,你怎么变成这个样子?都不敢想象。怎么变得没有礼貌?变得好像没有什么恭敬心了。所以她就对她这个学妹发脾气、训斥她。所以做为韩国人来讲,一个人无礼是耻辱;可是对于我们今天的国人来讲,我们有礼,我们反而觉得不习惯。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