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和面积单位

(三年级下册)

北京版三年数学下册《面积和面积单位》教学反思

2016-01-15  | 面积 年数 下册 

  一、引导学生在生活中认识和感受面积。

  面积是包含了物体表面和封闭图形的大小两层意思,我注重于从学生生活中能感受得到的物体表面的大小来认识面积,引导学生通过摸一摸来体会感受到表面的大小,比一比初步感知什么是面积,最后通过格式化的语言来说一说( )的大小叫做( )的面积,建立面积表象。对于图形的面积认识,我先是出示了一组对比题图形,引导学生认识到只有封闭图形才有面积,封闭图形的大小就做封闭图形的面积。最后引导比较鈥溛锾灞砻娴拇笮〗凶鑫锾灞砻娴拿婊潯⑩湻獗胀夹蔚拇笮〗凶龇獗胀夹蔚拿婊潱醚米约旱幕八狄凰凳裁词敲婊骄浠案爬ǔ梢痪浠埃徊郊由盍硕悦婊拍畹睦斫夂驼莆铡

  二、尊重经验,引导方法,强化认识。

  物体表面或平面图形的大小叫做它们的面积。怎样比较面积的大小呢?我通过三组活动,由浅入深的引发了学生的对面积的更深入的思考。首先是出示了一组面积相差比较的图形,让学生比较它们面积的大小。学生通过日常的生活经验,很快就知道了答案。随后,我注意引导学生小结,让学生明确日常的生活经验也是很重要的数学学习资源,并且给这一种比较的方法还取了一个很响亮的名字鈥湽鄄旆ㄢ潱僖淮巫匀坏募芄沽耸в肴粘I畹牧怠K婧螅页鍪玖艘蛔橥夹危婊畋鸩淮螅佳冉洗笮 9鄄旆ú蝗菀椎贸鼋崧郏乙佳ü植僮鳎⑾纸礁鐾夹沃氐湍芎芸斓谋冉铣龃笮±础N以俅我佳庖恢直冉系姆椒ㄈ∫桓鱿炝恋拿郑凳氢溨氐ㄢ潯Q柚疃虾玫耐瓿闪搜叭挝瘛3醪绞栈竦搅顺晒Φ南苍谩

  认识的不断深化是矛盾不断运动的结果。利用鈥湽鄄旆ㄢ潯⑩溨氐ㄢ澅冉系拿婊拇笮∈乔潮硇运嘉疃T跹拍艹浞值鞫难谢乃嘉疃兀刑粽叫匀挝袂且桓龊芎玫姆椒ā

  在学生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时,又出示了一组图形(一个正方形和一个长方形)让学生比较它们面积的大小。前面的两种方法对于现在的比较来说都不是良策了,怎么办呢?在学生单独解决感觉困惑时,我让学生先在小组内讨论比较的方法。随后,我让学生拿出学具,启发学生可以用学生来帮忙。出示了学具操作的要求。学生通过合作研讨和班级的交流,得出可以用利用学具摆一摆来间接比较大小,利用的学生个数多,面积就大。学生还在操作中,直观的感知了利用正方形拼摆比较合适。在活动中学生积累了初步的面积大小比较的方法,也为下面的面积单位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有效的问题应出现在思维的转弯处。鈥湵冉厦婊拇笮。梢越柚囟ǖ难Ь摺@玫难Ь吒鍪啵婊痛筲澥茄崭战⑵鹄吹难叭鲜丁N页鍪玖艘蛔檎诘沧〉耐夹危桓鐾夹斡6个小方格、一个图形有9个方格另一个图形有15个小方格。猜一猜哪一个图形的面积是最大的?学生大多是猜测是15个小方格的图形面积最大。可是揭开遮挡物以后,发现恰恰是6个小方格的图形面积最大?为什么呢?原来比较面积的大小,统一的面积单位是重要前提。

  三、加强直观教学,培养学生几何意识。

  在空间与图形的教学中,提供直观往往是认识的起点,学习的开端。用好直观手段,加强直观教学,对于掌握空间与图形的知识具有重要意义。

  本节课注意利用几何直观开展教学,培养学生的几何意识。首先重视学生动手操作,在面积意义的认识时,我让学生动手摸一摸进行感知;在比较面积大小时,引导学生借助学生进行摆一摆;在认识了面积单位时,我注意让学生用面积单位量一量等,都起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其次是重视学生看一看和记一记,面积单位是具体,我让每一个学生都准备了几个,认识后,引导学生看一看每一个面积单位有多大,在心里记下来,各个面积单位的大小,再在生活中找一找哪些物体的表面的面积大约是一个单位等。

  四、重视估测能力的培养。

  估测尽管是一种粗略的测量方法,但在实际生活中有着比较广泛的应用。在用面积单位测量时,走都注意引导学生先估一估,再和自己的测量结果进行比较,强化对面积单位的认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三年数学下册“面积和面积单位”教学反思》摘要:让学生用自己的话说一说什么是面积,将两句话概括成一句话,进一步加深了对面积概念的理解和掌握。 二、尊重经验,引导方法,强化认识。 物体表面或平面图形的大小叫做它们的面积。怎样比较面积的大小呢?我通过三...
相关文章北师大:《面积单位的认识》教案《面积和面积单位》的教学反思
面积单位间的进率土地面积单位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