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初步知识

(三年级下册)

北京版三数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反思

2016-01-18  | 统计 统计表 北京 

  在课的一开始,我借由2015北京奥运的吉祥物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引出书中的主题图,利用多媒体课件向学生呈现了一幅动物运动会的画面,紧接着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鈥溩邢缚赐迹憧吹搅四男┬《铮克遣渭恿四切┫钅康谋热库澲该卮稹=幼盘嵛剩衡溚ü夥迹慊瓜胫朗裁矗库澊佣杆侔蜒淖⒁饬ηㄒ频酵臣莆侍馍侠础W詈笠肟翁猓衡溚翘岢隽苏饷炊嗟奈侍猓庑┪侍舛伎梢酝ü臣平饩觥b濃溤谑导噬钪校扛鋈讼胫赖奈侍獠煌梢园床煌谋曜挤掷嘟型臣柒澖幼湃醚惺芎吞逖橐桓鐾暾姆掷嗤臣乒獭P驴纬瘫曜汲既醚咨砭臣频墓蹋诨疃懈惺芡臣频谋匾裕⒀耙恍┘虻サ氖占⒄砗兔枋鍪莸闹逗头椒āS谑俏揖驮诳翁蒙弦佳硬煌慕嵌裙鄄欤岢霾煌奈侍猓兄床煌曜挤掷嗍且蛭饩龅奈侍獠煌

  接着组织学生利用学过的统计知识,根据对所得数据的分析整理,完成统计表的填写。就是根据学生完成的统计图表,启发学生思考:从这份统计图表中,你知道了什么?在学生讨论汇报的过程中,解决学生们刚才所提出的问题。二张统计表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地方?通过交流使学生体验到不同的分类可以得到不同的结果,统计标准虽不同,但总数不变,引出通过合计我们可以检查自己统计的结果是不是正确,以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重点让学生交流:二张统计表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地方?从这份统计图表中,你知道了什么?

  在教学习题的时候,我首先用多媒体出示一些图片,让学生将一些形状颜色都不相同的图形进行分类,让学生从图片中去收集、整理数据,积累统计活动的经验,并能根据统计的结果作出正确判断。学生在统计的过程中能够根据多媒体所展示的图片,清晰的了解图形的情况,从而确定分类的标准,准确的将图形进行分类统计。

  总体来说这节课算是完整地完成了教学的任务,但是仍然出了一些纰漏:

  1、由于是一节青优课,所以课前稍稍进行了一些疏通,孩子们在上课时的表现过于流畅,使得整一节课的流程也就快了些,以后应注意。

  2、在做作业时,没有考虑到低年级儿童的操作能力,题目不是很适合。

  3、对制作的多媒体课件没有熟练运用,课上不注意颠倒了一个小环节。

  这些不足在以后的课上我都会注意去改正,争取做得更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三数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反思》摘要:、整理和描述数据的知识和方法。于是我就在课堂上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观察,提出不同的问题,感知按不同标准分类是因为所要解决的问题不同。 接着组织学生利用学过的统计知识,根据对所得数据的分析整理,完成统计...
相关文章北师大:《迎新年》教学反思北师大:《最喜欢的水果》课堂实录
简单的数据整理“统计表”的教学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