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的加减法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下《小数的加减法》的教学设计

2016-01-18  | 加减法 小数 教学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历探索小数加减法计算方法的过程,体会小数加减法与整数加减法在算理上的联系,初步掌握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能运用计算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2、使学生进一步增强运用已有知识和经验探索并解决新问题的意识,不断体验成功的乐趣。

  3、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体验成功学习的乐趣,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点:

  小数加减法的意义和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

  鈥溝嗤ノ灰云脞澋牡览怼

  教学流程:

  一、情景引入

  1、情境

  开学前,同学们都要去商店买一些学习用品。(出示情境图)你能从中获得哪些信息?

  2、信息

  一枝钢笔16元,一个计算器138元,一本笔记本3.4元,一个讲义夹4.75元。

  3、问题

  根据这些信息,你能提出只用一步计算的加减法数学问题吗?并请说出算式。

  4、复习

  同学们问题意识很强,提出了很多问题,老师从中选择了一些,138+16,4.75+3.4,4.75-3.4,138-4.75,哪道算式我们已会列竖式计算了?谁来试试。

  (生板演)

  请其他同学注意观察,他是怎样列竖式的?他做得对吗?

  (板演者介绍方法)

  你是怎样列竖式的呢?(强调:相同数位对齐,从个位算起)

  5、揭题

  同学们整数加减法学得很扎实,剩下的三题都涉及到小数,今天我们就研究这样的计算,给个恰当的课题。

  (板书:小数加法和减法)

  二、感知体验

  1、教学4.75+3.4 尝试练习:我们先讨论4.75+3.4,行吗?你会用竖式计算吗?算之前,先估一估结果是多少。

  (学生尝试练习,教师巡视。)

  比较分析:(教师展示学生的做法,估计有三种)

  引导质疑:同一道题,怎么可能出现截然不同的结果,会不会算错了,回头检查计算过程。小组内交流一下,你认为哪种做法正确,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吗?

  互动交流:⑴辩一辩:说出你的答案对错的理由,预设方案:估算,转化成整数计算,小数的意义等。

  ⑵比一比:对比算式,竖式不同在哪?你认为哪种竖式对了,哪种错了,为什么?

  ⑶想一想:②③两种列式方法,可能是怎样想的?与整数加法列式有矛盾吗?

  (在学生不同的鈥溗惴ㄢ澅冉现校怀鲡溝嗤欢云耄嗤募剖ノ徊拍芟嗉樱∈阈枰云脞澋乃憷怼#

  正确算法:现在小数加法列竖式计算你会了吗?请②或③做法的同学说给老师板演,教师注意提醒学生用直尺打上横线。

  归纳算理:小数加法是怎样计算的?(1~2名同学用自己的语言叙述) 实践体验:如果把3.4改成3.45,你会算吗?算之前还是先估一估计算的结果。展示两种做法,提醒学生根据小数的基本性质,对结果进行化简。

  2、教学4.75-3.4

  尝试练习:你能象计算小数加法一样列竖式算4.75-3.4吗?先估计一下,差大约是多少?再试试看。

  (尝试练习,板演)

  做好的同学小组内交流计算方法。

  归纳算理:请板演的同学说一说是怎样列竖式计算的?为什么要将小数点对齐?(1~3名同学说说)

  验算:我们学计算,不仅要学会计算的方法,还要通过计算来养成认真做事的好习惯,会验算吗?怎样验算?

  下面请你用喜欢的方法验算4.75-3.4。通过验算你做对了吗?

  三、建构生成

  1、说一说,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与整数加减法有什么相同点?

  (板书:相同数位对齐,从低位算起)

  计算小数加减法要注意什么?

  (列式时小数点对齐,得数中不要忘记点小数点,计算结果能化简的要化简)

  2、算一算

  3、改一改

  4、用一用

  ①在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三种姿势射击决赛中,我国选手邱健以99.5环的成绩获得冠军,乌克兰选手以98.4环的成绩屈居亚军,请算出他们的成绩相差多少环?

  ②鈥溕裰燮吆赔澐纱ざㄓ诮裢恚9月25日)发射升空,将在距地面约341千米的高空绕地飞行,它的飞行高度比鈥溕裰哿赔澰忌3.73千米。鈥溕裰哿赔澋姆尚懈叨仍祭氲孛娑嗌偾祝 ③从水井头到牙城走哪条公路比较近呢?

  5、赛一赛 比赛要求:小组接力,自己要确保计算正确,后面的同学先要检查前面同学计算是否正确再做。

  (1)检查评比

  (2)联系反思,通过比赛,你有什么感想?

  四、全课总结

  通过今天的学习,你还有哪些收获? 我们一起解决了三个问题,剩下138-4.75这道题,同学们课后可以先尝试着做一做,如果遇到困难,可以先预习下一节课的内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下“小数的加减法”的教学设计》摘要:。 2、使学生进一步增强运用已有知识和经验探索并解决新问题的意识,不断体验成功的乐趣。 3、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体验成功学习的乐趣,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点: 小数加减法的意义和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
相关文章《小数的初步认识》《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小数加、减法混合练习教学设计《小数的初步认识》小数加、减法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