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菜园

(三年级下册)

长春版三年级下册《父亲的菜园》教学教案

2016-01-26  | 菜园 如山 父亲 

  重点理念:

  大量阅读是学好语文的不二法门。只有大量的阅读,学生才能从阅读中获取大量的知识,才能为成长找到充足的鈥溤赐坊钏潯 因此想通过《父亲的菜园》这篇课文的教学,教给学生阅读叙事写人类文章的方法,再通过几篇文章的学习巩固这种方法,最终达到将课内习得的方法运用到课外自主阅读的目的。

  教学目标:

  一、《父亲的菜园》

  1、了解菜园曾经的贫瘠、荒凉和菜园是如何来之不易的。

  2、感悟父亲勤劳、执著的品质,感受父爱如山的真谛。

  3、掌握阅读叙事写人类文章的方法,学以致用。

  4、培养学生的独立阅读、独立思考能力。课堂上力争把把朗读课文、交流感受整合在思考与解决问题中,指导学生运用多种方式参与课堂,发展学生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争取简明而充分、热闹而有效的课堂。

  教学重难点:

  1、感悟父亲勤劳、执著的品质,感受父爱如山的真谛。

  2、掌握阅读叙事写人类文章的方法,学以致用。

  教学课时:

  2----3课时

  教学过程:

  一、交流预习、品味鈥湶嗽扳

  1、课文写了什么事? 交流 人:父亲 事:开垦、伺候菜园 归纳主要内容的方法(谁做了什么事。)

  2、父亲的菜园是什么样的? (预设)

  (1)原本贫瘠的死黄土,变得黑亮,锄头挖下去,还能翻出蚯蚓来呢。

  (2)远远望去,父亲的菜园就像一块碧绿的翡翠,嵌在荒凉的山坡上。

  (3)直到现在,那一块坡地,仍是我家的菜园。春有菠菜、莴笋,夏有黄瓜、茄子,秋有辣椒、南瓜,冬有萝卜、白菜。一年四季,都是一片诱人的翠绿。 师小结过渡:一片泥土很薄,曾经杂草丛生,贫瘠荒凉的坡地在父亲的精心伺候下,竟变成了一块肥沃、碧绿,蔬菜飘香的菜园,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3、用课文中的语句说说菜园原来是什么样子的? (预设) 相对平缓的坡地; 薄薄的一层泥土; 狰狞、可怖的岩石 贫瘠的土地、贫瘠的死黄土。

  二、品读鈥溗藕蜮潱形蚱分

  1、菜园如何从鈥溒恶さ耐恋剽澅涞梅饰帧⒐瞎隳兀库斺敻盖椎木乃藕

  2、生细读课文,思考:父亲是怎样精心开垦、伺候菜园的? 做批注,@画 用鈥溾斺斺澔龈盖卓选⑺藕虿嗽暗挠锞洹 @品 从父亲开垦伺候菜园的言行中你感受到什么。 @写 在画出的语句旁边用几个词语将自己的感受概括出来。

  3、交流 (交流时的语言:请同学们看第*段,端起书和我一起读鈥炩炍业母惺苁氢炩灒 预设

  (1)每天天还没亮,父样就扛着锄头,挑起箢箕上山去,直到傍晚,才挑着一担柴草回家来。

  (2)那天,父亲正在吃午饭,把碗一丢,抓起铁锨就冲进了暴雨中鈥炩

  (3)父亲没有气馁,他在坡地的边缘砌了一道矮墙,再从山脚下把土一筐一筐挑上去,盖住了那可怖的岩石。父样的双肩红肿,脚板也磨起了泡。看到新菜园终于被开出来了,父亲笑了。 引导品读: 鈥溒兮澥鞘裁匆馑迹库斺敚ㄊУ粲缕 父亲有没有失掉什么勇气? 鈥溍挥衅兮澋母盖资窃跹龅模 你觉得父亲是个什么样的人?鈥斺斍诶汀⒅粗⒗止

  (4)就在我做着吃香喷喷的炒豌豆的美梦时,父亲却把那一片豌豆全翻在泥土里。我有些疑惑不解。父亲说:鈥溛颐遣荒芄夤搜矍啊R舱婺盐苏馄牡兀瞧戳嗣叛稣庖黄愣估吹摹>驼庋ジ伤院缶捅鹣氤怨铣圆肆恕U庖患就愣咕陀美捶释涟伞b 引导品读: 为什么说这片豌豆是荒地拼了命才养出来的?鈥斺斖恋仄恶 在一个普通农家饭桌上没有新鲜蔬菜的日子里,在鈥溛意澕曳棺郎系牟送胱芤彩⒉宦孪适卟说娜兆永铮阝溛意澱鲎懦韵闩缗绲某赐愣沟拿烂蔚氖焙颍盖兹窗岩黄孪实耐愣狗搅四嗤晾铮盖孜裁匆饷醋觯 从中,你看出父亲是个怎样的人?鈥斺敳患蒲矍暗檬В悸俏侍獬ぴ

  (5) 以后的日子,我们便四处拾粪。有时候我在山坡上放牛,尿憋急了,父亲也要我跑到菜地里去撒。在父亲的精心伺候下,原本贫瘠的死黄土,变得黑亮,锄头挖下去,还能翻出蚯蚓来呢。

  三、寻其原因,感受真情

  1、父亲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什么? 父亲勤劳开垦、精心伺候菜园,是为了让鈥溛意澕夷苡幸桓鲆荒晁募救≈痪。弥唤叩牟嗽埃俏巳梅棺郎系牟送肜锬苡行孪实氖卟耍巳萌胰四苡行孪适卟说淖萄R荒晁募荆倭逄炖铮盖赘冻龆嗌偌栊恋睦投。≌饩褪歉赴U馐窃跹母赴浚ㄉ畛恋摹⒉患瞥昀偷摹⒛诺拟︹Γ

  2、课文题目《父亲的菜园》,作者为什么将这块菜园命名为鈥湼盖椎拟澏皇氢溛颐堑拟濃溛壹业拟潱 因为这块土地是父亲同恶劣的自然环境(荒蛮多石,暴雨冲土,贫瘠无肥)进行抗争,付出艰辛努力的结果,才拥有了这块鈥滛浯浒愕牟嗽扳潱馄嗽氨ズ烁盖锥匀遗ㄅǖ陌 四、探究写法、积累语言 作者是如何写出父亲的这种精神的? 抓住典型事例,具体描写了人物的言行(语言、动作) 你想积累这篇文章的那些语言?说说理由? 五、掌握学法、大量阅读 如何品读像《父亲的菜园》这类叙事写人的记叙文?

  掌握鈥溨饕谌葩潱喝恕⑹拢ㄆ鹨颉⒕⒔峁 体会鈥溔宋锲分殊潱和ü范恋湫褪吕形蛉宋锲分省 分享鈥湺梁蟾惺茆澔垅溇钣镅遭潱⒁邓滴裁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三年级下册“父亲的菜园”教学教案》摘要:2、感悟父亲勤劳、执著的品质,感受父爱如山的真谛。 3、掌握阅读叙事写人类文章的方法,学以致用。 4、培养学生的独立阅读、独立思考能力。课堂上力争把把朗读课文、交流感受整合在思考与解决问题中,指导学生运用...
相关文章人教版四年级下册《父亲的菜园》教学设计人教:《父亲的菜园》教学设计
人教:8、父亲的菜园 教学设计(一)28 父亲的菜园(3篇)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