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教科书

(三年级下册)

冀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珍贵的教科书》教学实录

2016-06-16  | 教科 可设 教科书 

  教材分析:

  这篇课文以鈥溄炭剖殁澋拟溦涔筲澪咚鳎切鹆1947年,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延安小学的同学们渴望得到教科书,在党中央毛主席的关怀下印出教科书,张指导员在取书的路上为保护教科书而光荣牺牲的事。歌颂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英勇献身的精神,在他们对后代的殷切期望中我们会更加珍惜今天幸福的学习生活。

  学生分析:

  现在的学生远离战争,炮火纷飞的镜头只在电视、电影中见过。因此学习时,一定要向学生简单介绍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或者,组织学生看一些相关的视频资料,借此拉近彼此的距离。

  课文真挚感人,这样的故事也很能吸引学生,学生有阅读的愿望。教学要在多读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

  三年级的学生已有一定的自读能力,课后引导学生去读更多的文章,去了解更多的战争中的感人故事,了解战争中坚持学习的困难,进而从内心深处体会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教学设想:

  教学时要以鈥湺菱澪荆醚浞肿远量挝模谘炼挝哪谌莸幕∩希涣髯约旱难疤寤帷R遭溓殁澒岽┦贾眨醵量挝氖保缮柚们榫常üシ耪秸∶娴目渭⒔淌Χ榈谋尘敖樯埽て鹧那楦小T俣量挝氖保蛞佳枭泶Φ靥寤崛宋镄那椋ü氐憔渥拥难卸粒肴宋锏那楦蟹⑸裁N炕那楦刑逖椋梢砸佳叛菘伪揪纭⒈喽琛煨”ǎ鞫陨硖逖槔蠢斫馕谋颈泶锏乃枷敫星椤

  教学目标:

  1、使学生通过学习本课,了解战争环境中坚持学习的困难,体会张指导员舍身护书的精神,教育学生珍惜今天幸福的学习生活。

  2、培养学生的自读能力,加强课文的朗读训练。

  3、认识省略号及其用法。

  教学准备:

  老师:制作CAI课件。

  学生:搜集了解有关的背景知识。

  教学重点、难点:

  懂得教科书为什么珍贵。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解题导入

  师: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珍贵的教科书》这一课。

  [板书课题]

  师:什么是鈥溄炭剖殁潱

  生:就是课本。

  师:鈥溦涔蟮慕炭剖殁澓外溄炭剖殁澮馑加钟惺裁床煌兀

  生:鈥溄炭剖殁澢凹恿蒜溦涔蟮拟澣鲎郑得髡饨炭剖槭呛芄笾氐摹

  生:说明这教科书是很宝贵的。

  生:说明这教科书是很有价值的。

  师:课文里讲到的教科书为什么如此珍贵呢?

  二、读中悟情

  (一)创设情境,初读课文

  1、简介背景,

  [课件播放:战争场面]

  师:让我们来到那炮火连天的战争环境,在1935年,那时候新中国还没有成立,党中央和毛主席到了陕北,在延安领导全国人民革命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军民奋勇战斗。1945年,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抗日战争胜利了,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可是,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一心想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血腥统治中国,发动了全国内战,梦想消灭共产党。1947年,反动派调动了20多万人的军队进攻延安。为了有力地打击敌人,党中央和解放军暂时撤离延安,延安小学也转移到一个小山村里。故事就发生在这里鈥︹

  2、自由朗读

  师:请同学们打开课本,自由朗读这个感人的故事。文章哪些地方特别让你感动?在这些语句旁写下自己的感受。

  学生自由读文,圈点勾画。

  (二)合作探究,再读课文

  1、学习小组同学分角色再读课文,讨论:哪些地方能体现教科书的珍贵?

  2、汇报交流:哪些地方能体现教科书的珍贵,读出来,读出自己的感受;也可以说说你的看法。

  (1)生:这是在艰苦条件下得到的书,所以珍贵。

  师:1947年,炮火连天的岁月,条件艰苦吗?

  生:艰苦

  师:从哪里看出来?

  生:(读第2自然段)

  师:有哪些困难?有桌椅吗?

  生:没有桌椅,就坐在地上,把小板凳当桌子。

  师:有黑板吗?

  生:没有黑板,就用锅烟灰刷一块。

  师:还没有什么?

  生:没有粉笔,就拿黄土块代替。

  师:这些困难都能克服,最难克服的是什么?

  生:最困难的是一直没有书,抄一课学一课。

  师:再读一读,读出渴望之情。

  (生带着渴望之情再读第二自然段)

  (2)生:书是在毛主席的关怀下,党中央节省文件用纸而印制的。

  师:党中央的文件是用来指导革命的,这书是党中央从文件用纸里节省出来的,多么珍贵啊,再读一读。

  (生慷慨激昂地朗读第4自然段)

  (3)生:(读第10自然段)这书是张指导员用生命换来的,所以珍贵。

  师:这一段非常感动人,我们一起读读。

  (师范读,指导读鈥溈煳缘光潱

  后面是一个省略号,说明喊了几次?

  生:很多次

  师:但文章中没能写出来,就用了省略号。

  师:这本书连一页也没缺少,叫什么?

  生:完整无缺!

  (4)师引读:我扑到指导员身上大声地喊叫:鈥溨傅荚保傅荚扁︹︹澓冒胩欤傅荚辈盼⑽⒄隹劬Γ炖镞赌钭牛衡準殁︹κ殁︹︹澪壹ざ厮碘斺

  生接读:指导员,书在这儿。走,我背你回村。

  师:他轻轻地摇了摇头,两眼望着那捆书,用微弱的声音说:鈥斺

  生接读:你们要鈥︹煤醚扳︹粹︹

  师:这是指导员流尽最后一滴血,用尽全身力量留给大家的一句话,我们再来读读。

  生齐读:你们要鈥︹煤醚扳︹粹︹

  师:将来干什么?没说呀,指导员这时候鈥斺

  生:牺牲了。

  师:话还没说完,他要说什么,你们知道吗?

  生: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打败敌人,为我报仇,为国争光。

  生: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出力,就只能靠你们了。

  生: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

  鈥︹

  师:让我们把指导员的话深深地记在心里,酝酿好感情,再来读一读课文。

  (生满怀深情地朗读全文)

  (三)表达感受,深化情感

  师:从你们的朗读中,我发现今天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已被张指导员的精神深深地感动,那么我们怎样把自己的感受和体验表达出来呢?

  生:我们可以声情并茂地朗读课文。

  生:可以编课本剧表演。

  生:可以画出这感人的情景。

  生:可以编成诗歌。

  生:可以利用搜集的资料办一期以鈥溦秸械难影残⊙р澪魈獾男”ǎ

  鈥︹

  师:这些方法都不错。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种方式,准备准备吧。

  生独立或小组合作准备,师巡视并帮助、辅导。

  生汇报交流。

  三、拓展延伸

  课后作业:一起推荐一起阅读一些战争题材的文学作品和电影、电视作品,如:《红岩》、《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保卫延安》、《小兵张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鈥︹Ρ鹜且黄鸾涣鞲惺堋

  教后反思:

  备课时很担心,怕学生无法真正领会革命先辈那种崇高的思想境界,教学时,和学生一起读、一起演、一起感动,自己也像置身炮火连天的小山村,脑海中是活生生的张指导员,不用再考虑情感态度价值观,一切水到渠成,让我深深地感到用真情来激发孩子们学习的欲望,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二课时

  一、课始巧画鈥湥库

  课始,通过鈥溄炭剖槲裁凑涔螅库澢擅畹丶し⒀暮闷嫘模佳刑骄浚比胫行模逖榍楦械於嘶 

  二、教学中逐层画鈥湥♀

  首先,做好铺垫,进入情境。

  以课件强烈的画面和丰富的内容冲击学生的视觉和心灵,使学生很快在情感上走近课文,激发他们学习的愿望。学生跃跃欲试,放开胆子自己试着有感情的朗读,因为这时候,他们也被感染着,读起来很投入。

  其次,抓住重点,想象体会。

  不需太多理性的分析,只要反复吟诵,在想象中、联系生活经验感悟中,无声的语言文字化为立体的形象,使文章内涵与学生感悟融为一体。

  第三,表达感受,进入**。

  尊重学生的个人感受和独特体验,鼓励学生用个性化方式深化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表演课本剧、编儿歌、画画、办报等实践活动将理解运用巧妙整合,既积累了语言,又培养了智慧。

  三、课尾画个鈥溾︹︹

  本单元主题是鈥湺潦殁潱暗慕崾Ω檬茄呦蚋憷难翱占浜退伎伎占洹1究蔚难凹て鸬氖茄苛业脑鹑胃校粝碌氖俏蘧〉乃伎迹愿锩跋缺驳母锩瘛⒄湎Ы裉煨腋5难吧罨肪痴飧鲋卮蟮奈侍猓腔蚨嗷蛏儆辛艘恍┬碌娜鲜丁⑿碌奶逖椋僖黄鹜萍鲆黄鹪亩烈恍┱秸獠牡奈难ё髌泛偷缬啊⒌缡幼髌罚寡3滞⒌那笾团ê竦难靶巳ぃ佣竦免溈嗡渚《の耷睢⑺嘉淳♀澋男Ч︹

  点评

  1、想象中朗读

  硝烟弥漫的战争是我们的学生从未经历过的,如何把这样的生活用朗读展示出来呢?这就需凭借想象来实现,于是,教者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反复地读、忘情地读,带上表情、加上动作读,边读边想边品味,学生在想象中感受,在感受中领悟,达到了鈥溓槎欠⑩澋男Ч

  2、积淀中创造

  教学的生命力在于创造。在积淀语言的过程中,加深对文本的理解和体验,引发学生与作者情感的共鸣,鼓励学生放飞思维,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有创意的表达。学生的方式是多元的、鲜活的,也是我们所期望的。

  3、自主与合作

  教学活动中,给予学生充分的自学时间、充分的读书时间、充分的讨论时间、充分的活动时间。学生读懂的,不讲;小组讨论能解决的,不讲;解决不了的,教师精要地讲。想起叶圣陶先生说的:鈥溕峡巫鍪裁茨兀吭谘潜ǜ嫣致郏辉偈且晃短玻辉诮淌κ侵傅己投┱辉偈且晃督步忖斺斣谡庋某『侠铮淌θ缫桓鎏致刍岬闹飨︹︹

  4、课内到课外

  教师具有敏感的课程资源意识,课前立足课本,放眼课外,让学生广泛涉猎相关资料,增加感性认识,激发学生对课文的学习兴趣,促进对课文的理解;课后没有用鈥湽锸解澋某こさ南疤饩斫募で橄ゴ。侵傅佳┱乖亩料喙孛寡煞獗盏目翁米呦蚬憷氖澜纾低丝文谟肟瓮猓卣沽搜暗牧煊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珍贵的教科书”教学实录》摘要:习时,一定要向学生简单介绍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或者,组织学生看一些相关的视频资料,借此拉近彼此的距离。 课文真挚感人,这样的故事也很能吸引学生,学生有阅读的愿望。教学要在多读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理解课文...
相关文章《珍贵的教科书》教学反思人教:珍贵的教科书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紧扣文题 展开教学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