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麦芽糖

(六年级上册)

北京版六年级语文上《父亲的麦芽糖》教学教案

2016-07-28  | 麦芽 麦芽糖 老李 

  教学目标:

  1、通过自学能认读本课4个生字,掌握一个多音字鈥溄棱潯

  2、能通过自读,能比较准确的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能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体会含义深刻的句子,理解阿德情感的变化。了解老李对阿德深厚的父爱,懂得珍惜亲情。

  3、能根据课文内容能写出人物评价。

  教学重点:

  1、能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体会含义深刻的句子,理解阿德情感的变化。

  2、了解老李对阿德深厚的父爱,懂得珍惜亲情。

  教学难点:

  能根据课文内容写出人物评价。

  教学过程:

  一、检查预习,整体感知

  1、课外资料介绍:出示《一生的安慰》学生自读。初步感知感恩的意义。

  2、今天学习《父亲的麦芽糖》学生齐读课题。

  3、检查预习出示词语:不领情、自卑、讨厌、咀嚼。

  正确读出这一组词语,请找到含有鈥溄棱澴值木渥樱飧鲎肿⒁簟3鍪揪渥樱衡湴⒌抡糯笞煲Я艘豢冢赶傅木捉雷牛耸钡男那椋拖窠涝谧炖锏穆笱刻潜谎啻嗟摹⑺崴岬摹⑻鹛鸬拟潯

  订正

  想想课文中这些词语写谁的感情变化。

  板书

  儿子:出示词语:疼爱、果腹、沉默寡言、寂寞、兴奋。

  正确读出这一组词语,这一组词在课文中是写谁的?那个词语的意思与(充饥)的意思相近。鈥湽砚澱飧鲎衷诳挝闹辛硪桓鲎榇适鞘裁矗砍聊蜒浴⒁钟艄鸦抖急硎荆

  板书

  父亲

  在认读生字的基础上,让学生运用词语根据课文内容说话,以训练学生运用词语的能力,使学生进一步熟悉课文内容,了解大意。

  4、小结:通过检查得知,大家在预习时不但解决了字音、字义的问题,还熟悉了课文内容。这样的预习效果好。

  5、准确归纳文章的主要内容。

  (1)出示准确归纳文章的主要内容标准,(准、全、简、明、)

  (2)小声读或默读课文,思考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3)出示两个学生概括的主要内容,利用标准,根据关键信息串连法,出示关键信息给这两名同学评价一下。改正说明理由。

  (4)自改后,指名读一读。

  (5)小结:我们根据标准,运用了串联重要信息的方法,准确的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使我们对课文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二、自学重点,升华感情

  1、默读课文,思考出示阿德为什么讨厌麦芽糖?后来为什么又主动吃爸爸做的麦芽糖?

  点拨

  出示4自然段:因此,他从小就讨厌麦芽糖,讨厌这个到处都散发这麦芽糖味道的家,讨厌同学们叫他鈥溌笱刻前⒌骡潱盅岚职终夥萋袈笱刻堑墓ぷ鳌

  这是一个什么句式?你试着把感受阿德读出来。

  如果,你的情况和阿德一样,你会怎样做?(引导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事实)

  2、出示:鈥湴肘︹︹澃⒌峦怕钒追ⅰ⑼兆疟场⒔派瞎攀唷⑺殖抛殴照鹊母盖祝痪浠耙菜挡怀隹凇K醯酶盖桌狭耍娴睦狭恕

  师:出示:这是对人物哪方面的描写?从中体会到什么?你从人物的外貌体会出老父亲的辛劳,从语言上有什么体会?其它方面呢?

  3、出示:鈥湴肘︹︹澃⒌驴醋叛矍罢飧鑫量嘁槐沧拥母盖祝醋怕葑拥穆笱刻枪薅抛排ㄅǖ穆笱刻俏抖舸舻劂蹲×恕

  师:孩子们仔细读读这两段话,阿德前后这两声爸有什么不同吗?(理解读)

  出示图片:仔细端详着苍老的父亲,他年轻过吗?仔细端详这个家呀,那是养育自己长大成人的家,熟悉它吗?此时此刻阿德们想说什么?把你的理解读进去。指名读(体会读)

  师生进行全文的一个串读重点体会老李对阿德的爱

  4、出示:阿德张大嘴咬了一口,细细的咀嚼着,而他此刻的心情,就像嚼在嘴里的麦芽糖饼一样,脆脆的、酸酸的、甜甜的。

  (1)鈥湸啻嗟摹⑺崴岬摹⑻鹛鸬摹b澑鞔碜攀裁矗克堑乃承蚰艿骰宦穑课

  最后是句号而不是省略号?带着你的感受读一读。

  (2)故事让我们感觉酸酸的,眼眶湿润了,让我们感觉甜甜的,幸福感从心底荡漾而出。再回到课文中,细细品味放音乐《懂你》指名读分角色朗读9-10

  作为读者我们为有这样的结局欣慰,感动。

  5、我们曾经学过很多关于鈥湼赴⒛赴澱庖惶獠牡奈恼拢幸桓鏊渴鞯男∧泻⒃谀盖椎哪托呐阃拢な奔涞娜险媪废埃沼诖蛑辛肆⒃谠洞Φ钠孔印S姓庋桓銎巍犊床患陌罚辉诩雀珊档纳衬厍煌防吓S靡运揽拐吹乃约旱暮⒆雍龋赌赴罚凰嵌际切慈思鞘碌模ㄓ惺录匾溻 片段----写法)作者通过对主人公的语言、动作、神态、等方面描写,刻画了生动的人物现象,突出了人物的品质,就像今天的老李父子。让我们铭记,使我们感动通过重点片段的回顾,帮助学生系统整理写人的方法。

  三、读写结合,深化主题

  1、回顾一下全文,勾画板书出示关于父爱的小诗。

  2、师:你们看作者善于思考,善于表达。你学完了课文以后,对老李、对阿德肯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父爱、感恩有了更深刻的思考,让我们拿起笔来,把它写下来。交流修改。

  揣摩写法,体会人物形象,感悟人物品质,写出对人物的评价,把语文的读写结合结合起来,动笔落在实处,把训练落到实处。

  板书设计:

  幸福  感恩  甜甜的

  理解  酸酸的

  脆脆的

  父亲的麦芽糖  父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六年级语文上“父亲的麦芽糖”教学教案》摘要:整体感知 1、课外资料介绍:出示《一生的安慰》学生自读。初步感知感恩的意义。 2、今天学习《父亲的麦芽糖》学生齐读课题。 3、检查预习出示词语:不领情、自卑、讨厌、咀嚼。 正确读出这一组词语,请找到含有嚼字...
相关文章麦芽粥产后不宜吃的七种食物
剩饭重热后再吃幼儿难消化产妇月子中应避免的食物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