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麦芽糖

(六年级上册)

北京版六年级语文上册《父亲的麦芽糖》教学教案

2016-07-28  | 麦芽 老李 阿德 

  学情分析:

  默读能力作为一种语文基本功,在高年级教学中越来越重要,本单元的4篇课文中均有这一要求。本课篇幅较长,内容不难理解,很适宜采用默读的方法进行训练。学生通过默读、浏览,感知文章大意;然后根据课后第1题,找到相关段落(如第4、9、10自然段),边默读边思考边批注,了解阿德的感情变化及其原因,体会课文的思想感情。

  教学理念:

  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语文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教师是学习活动的引导者和组织者。应创造性地理解和使用教材,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学习。

  教学目标:

  1.认读本课4个生字。

  2.体会含义深刻的句子,理解阿德情感的变化。

  3.默读课文,了解老李对阿德深厚的父爱,懂得珍惜亲情。

  教学重点:

  了解老李对阿德深厚的父爱。

  教学难点:

  体会句子的丰富内涵。

  教学方法:

  自学、讨论。

  教学准备:

  布置学生预习

  教学过程:

  一、揭示课题,引入新课。

  1.师:上一篇课文我们感受到了一个素不相识的妈妈给予孩子的爱,这节课我们再去感受一下那深深的父爱。大家齐读课题。

  2.读了课题,你有什么问题?

  二、初读课文,要求读正确,了解课文的大概内容。

  1.指名分自然段读课文,注意订正字音。

  2.谁来说说课文主要写了什么?(课文讲述了一个阿德的男孩子,从小在父亲的疼爱下长大,却始终讨厌他们赖以为生的麦芽糖,并因此离开了家乡。在父亲的一次次交通意外后,阿德才真正理解了父亲,第一次主动吃爸爸做的麦芽糖。)

  3.理解词语的意思。

  自卑鈥斺斍崾幼约海衔蝗绫鹑恕

  绰号鈥斺斖夂拧

  果腹鈥斺敵员ザ亲印

  郁郁寡欢鈥斺斆泼撇焕帧

  脚踏车鈥斺斕ㄍ宓厍遭溩孕谐碘澋乃捣ā

  体面鈥斺敼馊伲还獠省

  三、再读课文,划分段落,概括段落大意。

  1.自己读课文,划分段落,试着概括段落大意。

  2.指名说,教师要注意引导。

  第一部分(1鈥斺2自然段)写老李赖以为生的麦芽糖,赢得了全镇所有人的喜欢,唯独儿子例外。

  第二部分(3、4自然段)谢老李省吃俭用的抚养儿子,克阿德却因为父亲工作的卑微、家境的贫穷并不领情。

  第三部分(5、6自然段)谢老里继续叫卖他的麦芽糖来供养儿子,儿子不回家,他只好把爱寄托在镇上的孩子们的身上。

  第四部分(7鈥斺10自然段)写父亲一次意外的交通事故后,阿德第一次看到父亲的苍老,理解了父亲,感受到了深深的父爱,第次主动吃父亲的麦芽糖。

  四、自学课文内容,理解父亲的爱及儿子的情。

  1.默读课文,思考你从哪感受到老李对儿子的爱?

  2.阿德对父亲的态度有哪些变化?

  五、集体交流。

  1.你从哪感受到老李对儿子的爱?

  (1)老李很疼爱他,甚至还有点儿宠他,因为阿德从小没了母亲,所以老李总是尽可能的满足他的要求。

  (2)为了多省下一些钱给阿德用,老李甚至舍不得中午买一盒盒饭吃,只是随便啃个馒头了事。

  (3)从那天起,老李就开始孤零零的过日子。每天早上,他还是骑着脚踏车,沿街叫卖他的麦芽糖,中午依旧靠啃馒头果腹。他不断地把攒下来的钱寄给上大学的儿子。

  (4)老李兴奋地抬起打着石膏的腿,艰难地爬下床,撑着拐杖,一步步吃力地走向儿子。

  (5)鈥湴⒌拢慊姑挥谐苑拱伞@矗野锬阆峦朊妗b澦底牛侠钭硪还找还盏刈呦虺俊

  (6)老李熟练地拿起一张脆饼,抹上麦芽糖,撒上梅子粉和花生粉,再合上另一张脆饼,递给身边的阿德。

  师:从这点点滴滴的小事中你感受到了什么?(老李对儿子深深的爱,那含辛茹苦的爱,那只要你细细体味就为之动容的爱)

  2.阿德对父亲的态度有哪些变化?

  不喜欢讨厌离开、不回家感动、自责、悔恨、幸福

  (1)他总觉得爸爸的工作让他很没面子,鈥︹λ戮鲂挠霉ざ潦椋ご蠛笳乙环莺芴迕娴墓ぷ鳌

  结合实际你体会一下阿德的心情。阿德自卑、虚荣,觉得在众人面前抬不起头

  (2)鈥湴肘︹︹澃⒌驴醋赔︹Υ舸舻劂蹲×恕

  结合课文内容你体会一下阿德的心情,此时阿德会想些什么?

  (3)阿德张大嘴咬了一口,鈥︹Υ啻嗟摹⑺崴岬摹⑻鹛鸬摹

  你体会一下此时阿德的心情,他会想些什么?

  六、升华。

  本书的作者在开篇中这样写道:鈥溕绱四岩宰矫孕枰环菡嬷康母星椋グ焉樟粒簧靡蚯槎永茫髟蛋G椋≡谌松穆猛局校悄切┥钊绾5那浊椤⒋既缇频挠亚椋褂心切┎良缍母卸宋颐亲呦氯サ挠缕托判摹8行簧畎桑撬梦颐强吹矫溃梦颐嵌蒙囊庖濉b

  出示上面的一段话,让学生读一读。

  七、作业。

  在你的身边有没有让你感动的人或事?有没有让你感动的亲情、有情?拿起你手中的笔写一写。

  板书设计:

  父亲的麦芽糖

  深沉、含辛茹苦的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六年级语文上册“父亲的麦芽糖”教学教案》摘要:4篇课文中均有这一要求。本课篇幅较长,内容不难理解,很适宜采用默读的方法进行训练。学生通过默读、浏览,感知文章大意;然后根据课后第1题,找到相关段落如第4、9、10自然段,边默读边思考边批注,了解阿德的感情...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麦芽粥让北京“亮”起来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