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麦芽糖

(六年级上册)

北京版六年级语文上《父亲的麦芽糖》相关资料

2016-07-28  | 孙文 麦芽 之邦 

  基本信息

  父f霉〈名〉(第四声)

  英文:father,Dad

  (指事。甲骨文字形,象右手持棒之形。意思是:手里举着棍棒教子女守规矩的人是家长,即父亲。本义:父亲)

  父,家长举教者。鈥斺敗端滴摹

  生曰父,死曰考。鈥斺敗独窦曲礼》

  见父之执。疏:鈥湼钢矗街从延敫竿菊咭病b

  父母者,人之本也。鈥斺敗妒芳屈原贾生列传》

  父至尊也。鈥斺敗兑抢丧服传》

  父子手足也。

  父者子之天也。

  乾为父。鈥斺敗兑说卦》

  父者,家之隆也。鈥斺敗盾髯致仕》

  孙文举年十岁,随父到洛。鈥斺敗妒浪敌掠言语》

  又如:父执(父亲的朋友);父祖(父亲和祖父);父宗(父亲的继承人);父艰(父丧。同父忧);父任(儿子因父亲任官而得官职);父执(父亲的朋友);父族(父亲的亲族);父业(父亲的事业)

  对某一种大事业的创始者的尊称。如:国父;革命之父;氢弹之父;原子能之父指万物化生之本

  乾为父。鈥斺敗兑说卦传》

  又如:父天(以天为父);父母国,父国,父母之邦(祖国)

  对和父亲同辈的男性亲属的称呼。如:伯父;叔父;祖父;父老。后亦以称姻亲中的长辈。如:舅父;姨父;岳父

  古代天子、诸侯对同姓长辈的称呼 [kinsman]

  以速诸父。鈥斺敗妒小雅伐木》

  亦指与雏、崽有直接血缘关系的禽兽中的雄性 [male animal]。如:父马(雄马)

  上古对官长的称呼。宋时,羌、西夏等少数民族对汉族官长亦尊称鈥湼糕 [official]。如:父师(太师。上古三公之一);父舅(古代天子对诸侯的称呼。同姓诸侯称父,异姓的称舅)

  佛言:若人于父母所,作少供养,获福无量,少作不顺,罪亦无量。(杂宝藏经)

  佛告诸比丘言:有八种人,应决定施,不复生疑。一父、二母、三佛、四弟子、五远来之人、六远去之人、七病人、八看病者。(杂宝藏经)

  人格影响

  父亲影响力的大小主要取决于3个因素,首先是父亲的人格。《三字经》中五代的窦燕山5个儿子都成了当朝

  官员,在当时是个成功父亲典型。他在做父亲以前曾经是个奸滑的商人,后来改过做了一个受人尊重的好人,这才有了成功培养5个儿子的佳话。从他的故事就可看出父亲的人格力量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其次,父亲影响力的大小还要看他在社会中的地位如何。最后,还要看父亲在家庭中的地位。

  父亲的优点是心胸开阔,实践范围相对母亲要广泛一些,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比较理智,看得长远。而且成熟的父亲应变能力也较强。所以我认为父亲在家庭中的作用主要是两个。一是建立良好的家风,二是做好家庭关系的导演。父亲不必像母亲那样事事都关心到,但是关键时候必须能够缓解家庭矛盾,减少冲突。为父之道,也讲究一个鈥溣兴兴晃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六年级语文上“父亲的麦芽糖”相关资料》摘要:新语·言语》 又如:父执父亲的朋友;父祖父亲和祖父;父宗父亲的继承人;父艰父丧。同父忧;父任儿子因父亲任官而得官职;父执父亲的朋友;父族父亲的亲族;父业父亲的事业 对某一种大事业的创始者的尊称。如...
相关文章麦芽粥产后不宜吃的七种食物
剩饭重热后再吃幼儿难消化产妇月子中应避免的食物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