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溃疡性结肠炎的饮食禁忌与疗法(3)

2016-08-05  |  

  2、腹痛(abdominalpain)

  轻型及缓解期患者可无腹痛。腹痛一般为轻、中度,常局限于左下腹或下腹,亦可涉及全腹。有疼痛-便意-便后缓解的规律。

  3、其他症状

  常有腹胀。严重者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

  4、体征

  轻型者除左下腹有轻压痛外,多无其他体征。重型和暴发型者可有腹胀、腹肌紧张、腹部压痛或反跳痛。部分病人可触及痉挛或肠壁增厚的乙状结肠或降结肠。

  二、全身表现

  轻者常不明显。重者可有发热、水电解质紊乱;病儿由于长期腹泻、便血、食欲不振、心率增快、衰弱、精神萎靡,久之即出现体重减轻、低蛋白血症、贫血和营养不良等表现。约有3%的患者表现为情绪不稳定,如抑郁、焦虑、失眠等;重症病例亦可伴有生长发育障碍、青春发育延迟。部分病儿伴有精神、心理及情绪异常。

  三、肠道外症状

  25%病儿可伴有关节炎,以四肢及脊柱为主,关节症状有时发生在腹泻之前。10%的病儿发生皮肤病变,如结节性红斑,坏疽性脓皮病等。2%可伴有视网膜炎、口腔溃疡等。

  小儿溃疡性结肠炎应该如何预防:

  目前尚无确切预防小儿溃疡性结肠炎的措施,应合理饮食,良好的饮食习惯,增强体质,促进身心健康,避免精神紧张,防治营养缺乏和消化道感染性疾病等

  小儿溃疡性结肠炎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小儿溃疡性结肠炎的主要检查有血液常规检查、免疫功能检查、粪便检查、钡灌肠检查和乙状结肠镜检查,其中钡灌肠及乙状结肠镜检是有价值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方法。

  一、血液常规检查

  可有白细胞计数升高、贫血、红细胞沉降率增快(可作为病情演变的指标)。严重者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凝血因子Ⅷ活性增加,血清钾、钠、氯降低,血浆蛋白降低。重症患者α2球蛋白增高,γ球蛋白反而降低,而缓解期患者α2球蛋白增加是病情复发的先兆。

  二、免疫功能检查

  1、体液免疫

  本病患者的免疫球蛋白常有升高,IgM明显增多,IgG与IgA在血清中以及肠黏膜间质和腺腔内亦增多。在血清中还可找到多种非特异性的抗结肠抗体。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