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溃疡性结肠炎的饮食禁忌与疗法(4)

2016-08-05  |  

  2、细胞免疫

  本病患者的周围血中T淋巴细胞数和比率、淋巴细胞转换率、白细胞及吞噬细胞游走阻断试验均有降低,说明本病的发生与细胞免疫功能下降有关。活动期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测定Th/Ts比值显著增高,主要原因是Ts细胞数量减少。

  3、免疫复合物

  本病患者的结肠黏膜固有膜中有IgG、补体和纤维蛋白原沉积的免疫复合物存在。

  三、粪便检查

  常有黏液血便。镜检见红细胞、白细胞、吞噬细胞,反复检查均无特异病原体发现。

  四、钡灌肠检查

  主要是用来诊断结肠病变的一种方法,即从肛门插进一个肛管、灌入钡剂再通过X线检查,诊断结肠肿瘤、息肉、炎症、结核、肠梗阻等病变。

  五、乙状结肠镜检查

  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检查方法,可发现直肠指检无法摸到的位置较高的肿块,同时对可疑病变取组织活检,明确性质。故乙状结肠镜检查可用于诊断,又可作为治疗仪器,对预防及早期发现直肠和乙状结肠癌有着重要的意义。乙状结肠镜检查术,用于检查直肠和乙状结肠的炎症、溃疡、息肉、肿瘤、寄生虫所致的病变以及不明原因的腹泻。可用于检查时取活组织标本。

  小儿溃疡性结肠炎病人的饮食宜忌:

  小儿溃疡性结肠炎患者饮食上要摄入高热量、高营养、少纤维、少刺激、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补充体内缺乏的营养物质。对可疑不耐受的食物,如虾、鳖、花生等应避免食用。牛奶可导致腹泻加重,应避免服用牛奶及奶制品,忌食辣椒、冰冻、生冷食物。

  西医治疗小儿溃疡性结肠炎的常规方法:

  小儿溃疡性结肠炎的中药组方为大黄、土茯苓、黄柏各10克,黄连、白芍、白芨、乌梅各15克,白头翁、苦参各25克,丹参20克,云南白药1 克。该方药每日1剂,加水500毫升浸泡两小时,文火煎两次,每次30分钟,合并两次药液再煎至约120毫升,放置沉淀去渣约剩80毫升备用。

  直肠给药方法是药液用前加温至38℃~39℃。在患儿晚睡前,让其排空大便,取头低臀高左侧卧位,臀部抬高10厘米,将18号导尿管从肛门轻轻插入约 15厘米,药液灌肠完成后,让患儿继续保持原体位30分钟。如果病变是在乙状结肠或以上者,灌肠完成后,患儿改为胸膝卧位15分钟,使药液到达整个结肠保留4小时以上。如果患儿灌肠后药液很快排出,过半小时应再灌肠1次。此治疗每晚1次,30次为1个疗程,休息两天后开始第2疗程,患儿至少要做两个疗程的治疗。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