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算乘法

(三年级上册)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上册《笔算乘法》教材详解

2016-08-16  | 笔算 乘法 从北 

  教学目标:

  1.学会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方法。

  2.理解和掌握一个因数是两位数的乘法法则,并能正确地进行计算。

  3.培养分析、归纳能力。

  教学重点:

  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方法。

  教学难点:

  列竖式计算时积的定位。

  导入方法:

  一、复习引入

  复习铺垫——课前两分钟

  45×2   45×12

  先口算、笔算并回顾计算方法(环节说明:在口算的基础上逐步提升计算的难度,引发学生认知的冲突,从而导入新课。) 教师揭题: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笔算乘法。

  板书课题

  情境导入新课: 为迎奥运,青岛市要新建一条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历时15个月,平均每个月修建213米;二期工程历时12个月,平均每个月修建260米。

  二、问题导入

  师:王大伯在北京工作,过中秋节了,他很想念家中的亲人,决定在中秋与国庆双节期间回老家一趟,他买了12斤月饼,每斤45元,请同学们算一算王大伯买月饼一共花了多少钱?

  (1)让学生理清题意,找出题中的已知量和所求量。

  (2)根据已知量和所求量列出算式

  (3)全班齐做,然后指名口答其计算过程,计算时应注意什么?

  师:在回老家的时侯,他为了节约钱,决定不座飞机,座火车,当他到家时,他算了算,从北京到老家用了12小时,火车1小时行145千米。那你们算一算从北京到王大伯老家有多少千米?

  (1)由学生列出式子,师板书:145×12(刚才我们计算的是两位数乘两位,现在是几位数乘几位数了)

  (2)师: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内容。 板书课题:三位数乘两位数

  三、情景导入

  同学们,你们喜欢旅游吗?李叔叔也喜欢旅游,今年国庆节,李叔叔就去北京旅游过,他想请大家帮忙解决一个问题。请看大屏幕:

  课件显示:

  李叔叔从武汉乘火车去北京用了12小时,火车1小时行145千米。武汉到北京有多少千米?

  (1)指名读题

  (2)怎样列式?

  指名列出算式:145×12= 这是一道什么样的算式?

  教师根据学生回答板书课题:三位数乘两位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上册“笔算乘法”教材详解》摘要:伯在北京工作,过中秋节了,他很想念家中的亲人,决定在中秋与国庆双节期间回老家一趟,他买了12斤月饼,每斤45元,请同学们算一算王大伯买月饼一共花了多少钱? 1让学生理清题意,找出题中的已知量和所求量。 2根...
相关文章乘数是一位数的乘法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五)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