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几辆车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有几辆车》说课设计

2016-09-01  | 算式 加法 说教 

  一、说学情

  小学一年级的学生特别好玩,好动,注意力易分散,如果用一些说事,摆一摆,说一说,看一看等活动促进他们的学习让他们在愉快活动中学习数学,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是十分有益的。

  二、说教材

  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册第23——24页。“有几辆车”这一课是第三单元[加减法(一)]的第二课。这部分教材是在学生认识了加法的含义,学习了5以内数的加法计算的基础上,通过计算停车场有几辆车的教学让学生学会根据一幅图列出两道加法算式,掌握加法交换律。基于以上认识,我确定本课的教学目标为:

  三、说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通过解决有几辆车这一问题,初步感知从不同的观察角度出发,会列出不同的算式,初步体会“加法交换律”的含义。使学生熟练计算5以内的加法。

  2.能力目标

  通过自己动手做练习以及叙述图意的训练,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认真细致的观察能力和推理、概括能力

  3.情感目标

  利用各种游戏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四、说教材的重点、难点

  本课的重点是:从不同的观察角度出发,会列出不同的算式。

  本课的难点是:初步体会“加法交换律”的含义。

  五、说教法

  1.情景教学法

  课标指出数学教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因此情景的创设要立足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知识背景:新课开始,由学生喜欢的故事入手,让学生初步感知加法交换律的含义,接着激趣导入课题,回归课本。

  2.举例说明法

  在学生感知了加法交换律的含义以后,要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举例说明,既培养了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又让学生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并获得用数学的体验。

  六、说学法

  《课标》指出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观察比较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

  1.观察法

  观察主题图的画面及用完整的语言表达出来是很好的学习方法。例如,教学主题图时,观察目的明确。教师通过让学生观察画面上都画了什么,并提出一个数学问题。这一安排不仅给学生独立思考的机会,而且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有几辆车”说课设计》摘要:他们的学习让他们在愉快活动中学习数学,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是十分有益的。 二、说教材 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册第23——24页。有几辆车...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五)北师大:《正负数》说课稿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