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

(三年级上册)

新课标三年级上册数学《可能性》教案

2016-09-02  | 可能 数学 上册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初步体验有些事件的发生是确定的,有些则是不确定的。

  2.经历实验、猜测、验证等数学活动过程,能有条理地阐述自己的观点。

  3.主动参与数学活动,在活动中获得积极情感体验;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动手操作能力。

  重点难点:

  懂得有些事情一定会发生、有些事情不一定会发生、有些事情一定不会发生。

  教学准备:

  课件、布袋、黄白乒乓球若干、当堂达标作业纸。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生成问题

  我们这节是数学课,可是老师要先考考同学们的说话能力,看谁说的更符合生活实际!

  分别出示:一定、可能、不可能

  二、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刚才同学们说的很好!为了奖励大家老师想和你们一起做个游戏,高兴吗?老师有个要求,游戏中要善于观察、认真思考,还不要忘了遵守好课堂纪律,能做到吗?

  1.游戏一:明确有些事情是确定的,一定或不可能发生。

  (1)出示1号袋,学生摸,教师猜,3次以后问:为什么老师每次都能猜对呢?

  学生发表意见后,开袋验证。

  验证后,让学生看到,把刚才的6个黄球放回布袋。

  (2)教师摸,学生猜。学生猜出是黄球后,问:一定是黄球吗?(教师同时在已板书的“一定”下面画横线作为重点强调)

  (3)能从袋中摸出一个白球吗?红球呢?为什么?(同时在黑板强调:不可能)

  (4)小结:摸完1号袋中的球,你知道了什么?课件出示结论。(板书:确定的)

  2.游戏二:明确有些事情是不确定的,是可能发生的。

  (1)出示2号布袋,猜一猜2号袋中摸出的会是什么颜色的球?

  同学们能大胆猜想很重要,但是光靠猜想有时是不可靠的,还有什么办法?(实验验证)

  我们先看一看2号袋中的球是什么样的?猜一猜如果任意摸一次,你能摸到什么颜色的球?

  (2)学生分组活动,要求每组由组长负责拿布袋,每人摸一次,只准摸、不准看,每人记住自己摸到的颜色。

  小组活动后,请摸到黄球和白球的同学分别举手。

  (3)引导思考:同学们有的摸到了黄球,有的摸到了白球。老师也摸一个,可能是什么色?在这个袋中任意摸出一个球能确定是什么色吗?(在板书强调:可能)

  (4)小结:可能摸出黄球,也可能摸出白球,摸到球的颜色是不确定的。出示2号袋结论,板书:不确定的。

  (5)学法指导。在刚才的游戏中,小组活动前我们先干什么的?(猜想)然后通过摸球活动进行猜想的验证,我们知道了什么?(有些事情的发生是不确定的)猜想——验证到获得结论这是解决数学问题的一种基本方法,相信这种方法在以后的学习中同学们会进行很好的应用。

  3.活动总结。通过两次摸球,你知道了什么?学生小组交流。可以引导学生看黑板说一说。

  交流后小结:有些事情的发生是确定的,我们就说:“一定”或“不可能”;而有些事情是不确定的,我们就说:“可能”。这就是本课学习的“可能性”。

  三、巩固应用、内化提高

  1.判断生活中确定与不确定的现象。

  先引导学生判断两个,然后让学生完成作业纸。完成好的让学生及时加喜欢的标记给予鼓励。

  2.生活中还有哪些事情一定会发生?哪些可能会发生?同桌交流。

  3.连线。

  4.涂一涂。涂后小组同学互相评价,同桌互相评价,看谁涂的既正确又工整。

  四、回顾整理、反思提升

  通过刚才的学习你知道了什么?

  摸奖游戏。摸到红星可获得奖品,选择合适的纸箱,并说明理由。

  6颗红星 8颗红星8颗黄星 两颗红星8颗绿星 10颗绿星

  板书设计:

  可能性   一定   不可能   可能

  确定的       不确定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三年级上册数学“可能性”教案》摘要:些则是不确定的。 2.经历实验、猜测、验证等数学活动过程,能有条理地阐述自己的观点。 3.主动参与数学活动,在活动中获得积极情感体验;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动手操作能力。 重点难点: 懂得有些事情一定会发生、...
相关文章北师大:《摸球游戏》反思性说课稿北师大:《摸球游戏》说课设计
北师大:《可能性》说课稿北师大:《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匪悼胃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