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书有感

(六年级下册)

《观书有感》教学设计

2011-03-17  | 教学 有感 诗中 

  一、背景

  1、教学内容:苏教版第十二册《古诗两首》之二《观书有感》

  2、文本解读:

  《观书有感》这首诗的作者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诗中不仅写了池塘的美丽的景色,还通过看到源源不断的活水流进池塘,池塘中的水才会如此清澈这一现象,联想到了“人的心智,也是由不断读书,不断汲取新的知识,才能更加开豁,更加敏锐”这一深刻的道理。怎样在古诗中挖掘语言因素,何主任的“三个留下”给了我启发,决定从“语言、形象、情感”入手。

  3、文本与学生经验:

  学生较易理解诗句的意思,但对诗中蕴含的深刻哲理,却难以领悟。如果教师直接讲给学生听,虽然学生也能明白,但印象不会太深,我决定让学生自己去发现,自己去感悟。

  4、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朗诵古诗。

  2)、理解诗句意思,想象诗中描绘的美景,感悟“不断读书,不断汲取新知识”的深刻道理。

  3)、激发学生读书、学习的兴趣。

  5、教学设计:

  1)、自学为主,通过查工具书、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弄清诗句的意思。

  2)、反诘题意(诗中没有写读书,不如改成《观塘有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主动去探究诗中蕴含的深刻哲理。

  3)、通过想像在学生头脑中留下诗中所描绘的内容。

  二、实施

  教学活动一:

  在学生理解了诗中的词语和诗句意思的情况下,教者看看板书的课题,看看语文课本,满脸疑惑,提问:诗的题目是《观书有感》,可是……诗中连个书字都没有,全写的是池塘和池塘中的水,我看诗题不如改成《观塘有感》你们同意吗?

  生:吃惊,仔细读古诗。

  师:同意的举手。

  (有十几位学生举手)

  师:举手的同学请到讲台前来,我们举行一个小小辩论赛,为了能更好地说服对方,再读读古诗。

  站在讲台前的学生举手:老师,我能不能下去,我发现不能改。(师示意可以下去,此时讲台前只剩下2名学生)

  师:看看谁能说服我们,你们同桌之间先练练。

  生1:诗中没有提作者看书……

  师:上前握手,谢谢你支持我。

  生1:我不是这个意思……

  生2:诗中没有提书和读书,可是诗人是在池塘边读书。

  师:你怎么知道的?

  生2:(边指书上的插图边说)从图上知道的,诗人正在读书。

  师:借图理解是个好方法,值得借鉴。

  生3:当时诗人在读书,有一个地方看不明白,看到了池塘边的景色恍然大悟,就写下了《观书有感》这首诗。

  师:看到了什么景色?恍然大悟,悟到了什么?

  生3:看到池塘像一面镜子一样,天光和云影倒映在水面上,在水中闪耀浮动。

  师:还看到了什么?

  生4:看到了源源不断的活水流进池塘,所以池塘里的水才这么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观书有感”教学设计》摘要:这首诗的作者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诗中不仅写了池塘的美丽的景色,还通过看到源源不断的活水流进池塘,池塘中的水才会如此清澈这一现象,联想到了人的心智,也是由不断读书,不断汲取新的知识,才能更加开豁,更加...
相关文章鄂教:《观书有感》教学设计《观书有感》教学案例
人教大纲:《阅读中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教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