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级上册:鸡兔同笼问题 教学设计

2011-03-31  | 教学 问题 设计 

  一、教学目标:

  1、了解鈥溂ν猛澪侍猓惺芄糯侍獾娜の缎浴

  2、在解决鈥溂ν猛澋幕疃校⑹酝ü斜砭倮⒒挤治觥⒊⑹约扑恪⒘蟹匠痰确椒ń饩黾ν玫氖课侍狻

  3、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在现实情景中,使学生感受到数学思想的运用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联系,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信心,进而让学生体会数学的价值。

  二、教材分析:

  (一)设计意图:

  通过向学生提供了现实、有趣、富有挑战的学习素材,借助我国古代趣题鈥溂ν猛澪侍猓寡箍致郏佣嘟嵌人伎迹擞枚嘀址椒ń馓猓梢杂τ米魍挤ā⒘斜矸ǎㄖ鹨涣斜矸ā⑻臼搅斜矸ā⑷≈辛斜矸ǎ⒓偕璺ā⒘蟹匠探饩鑫侍狻Q葑约旱木椋鸩教剿鞑煌姆椒ǎ业浇饩鑫侍獾牟呗裕诤献鹘涣餮暗墓讨校劢饩鑫侍獾木椋莆战饩鑫侍獾姆椒ā

  (二)设计思路:

  遵照《新课程标准》的精神,在课程设置中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学习过程中尽可能多的为学生提供探索和交流的空间,鼓励学生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通过教师创设的现实情景,让学生投入解决问题的实践活动中去,自己去研究、探索、经历数学学习的全过程,从而体会到假设的数学思想的应用与解决数学问题的关系。通过学习使学生认识到数形结合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学习中应注意鼓励每个学生参与学习过程,注重学生之间交流,使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把所学的数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用数学的眼光看待身边的事物,体会数学的价值。

  教学重点:体会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化,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设计:

  <一>、提出问题

  师:(出示主题图)大约在1500年前,《孙子算经》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有趣的问题。书中说:鈥溄裼屑ν猛嫌腥逋罚掠芯攀淖悖始ν酶骷负危库

  问:这段话是什么意思?(生试说)

  师:这段话意思是:有若干只鸡兔同在一个笼子里,从上面数,有35个头;从下面数,有94只脚。问笼中鸡和兔各有几只? 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鸡兔同笼问题,如何解决这个1500年前古人提出的数学问题,就是我们这节课要研究的内容。

  (板书课题:鸡兔同笼问题)

  <二>、解决问题

  师:说明为了研究方便,我们不妨先将题目的条件做一个简化。

  (课件出示)例1:鸡兔同笼,有8个头,26条腿,鸡、兔各有几只?(同时出示鸡兔同笼情境图)

  师:同学们不妨先讨论一下,看能不能给大家提供一种或几种解这道题的思路,让其它的同学能很容易就理解、弄懂这道题。(学生讨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上册:鸡兔同笼问题 教学设计》摘要:决问题的能力和自信心,进而让学生体会数学的价值。 二、教材分析: 一设计意图: 通过向学生提供了现实、有趣、富有挑战的学习素材,借助我国古代趣题鸡兔同笼问题,使学生展开讨论,从多角度思考,运用多种方法解...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语文园地七|课标教材
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最新苏教版四年级上册《习作7》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