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一量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第四单元《量一量》教学设计

2011-05-10  | 分米 平方 一量 

  一、 教材分析

  《量一量》选自北师大数学三年级下册第四单元《面积》中的第二课。本课是让学生经历动手操作,交流各自测量结果,在对彼此不同的测量结果的质疑与反思中,体会统一面积单位的必要性;在这个基础上,认识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与1平方米面积单位,并让学生说一说自己身边哪些物体的面积大约是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与1平方米,使每个面积单位变得直观具体、看的见,摸得着。学生有了对面积单位的体验后,让他们再估一估身边事物的面积大约是多少?并测量。

  教学中,教师尽可能的以数学活动为主要形式呈现学习内容,在现实的情境中引导学生参与、体验实际的动手测量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体会统一面积单位的必要性,建立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与1平方米等面积单位的表象;在学生经历有意义的数学活动中,新知识变成了学生具体的经验和体验,使知识与技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二、 教学目标

  1、 结合具体的测量活动,体会统一面积的必要性。体验平方厘米、平方分米与平方米等面积单位。

  2、 初步学会估测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和1平方米的大小,以及物体表面的面积。

  3、 在动手操作、大胆猜测和抽象概括中,体验数学学习的乐趣,发展空间观念,发展思维能力。

  三、 教学过程:

  活动一:创计情境,体会统一单位的必要性。

  淘气和笑笑是两个爱学习的好朋友,但他们今天早上却因为学习上的事发生了争执,现在找我们来了,想请我们帮帮忙,愿意吗?那我先来看看是怎么回事吧?原来,是他们的数学老师布置了一道作业:自制方格纸,测量数学课本的封面的大小。结果淘气测出的结果是24个格子,而笑笑的却是6个格子,他们都认为自己没有错。

  为什么同样的数学课本,测量出的答案却不一样,问题出在哪儿呢?

  (同学们自由表达,体会到单位要统一。)

  你准备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学生回答)

  你们真聪明,数学家的想法也和你们一样,想到了到统一单位。这节课,我们就来认识面积单位(量一量)。

  活动二:认识1平方厘米,建立1平方厘米的表象

  认识1平方厘米:教师边出示面积是1平方厘米的正方形。说数学家们就把这样的正方形的面积大小叫做1平方厘米。

  1、组长从学具袋中给每人拿一个1平方厘米的正方形。

  A、摸一摸:把小正方体拿在手上,感觉一下它的大小;

  B、量一量:用尺子量这个正方形的边,看看你有什么发现;

  C、讲解读法和写法。

  2、 同学们,现在你对1平方厘米有印象了吗?相信你一定是个善于观察的孩子,你能告诉老师:你发现身边的哪些物体的面积大约是1平方厘米?

  3、拿出学具袋里的所有学具,用1平方厘米的小正方体去测量小长方形的面积。

  4、同学们,如果我们用这个面积单位去量桌面的在小怎么样?太小。所以,它只适合测量比较小的面积。如果要测量稍大一点的面积,比如课桌桌面的大小,我们就要用大一点的单位才合适。接下来,我们要认识的这个面积单位叫做"1平方分米"。

  活动三:认识1平方分米

  1、谁能说说1平方分米有多大?(注意板书)

  2、你们能做出1平方分米吗?

  3、小组合作,估一估每位同学坐的桌面有多大?

  4、你有没有发现身边的哪些物体的面积大约是1平方厘米?

  活动四:认识1平米

  如果要测量更大的面积,比如说房间的面积,我们就要用什么单位比较合适。

  1、谁能来介绍一下1平方米有多大?(注意板书)

  2、面积是1平方米的纸上能站多少三年级的小朋友呢?

  3、说一说:生活中,你见过哪些物体的面积接近1平方米?

  活动五、学习致用

  1、想一想,填一填:先想像物体面积的大小,再用适当的面积单位填空。

  (1)一间房屋地面的面积约50约(     )。

  (2)一张邮票的面积约6(     )

  (3)练习本封面的面积约212(     )

  (4)单人床的面积约2(     )

  2、猜一猜,数一数:你猜哪个图形的面积大,再数一数,你猜对了吗?

  3、估一估,量一量:先估计图形的面积,再用1平方厘米的面积量一量。

  活动六:课堂小结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学了什么?还有什么疑问吗?能不能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第四单元“量一量”教学设计》摘要:体验后,让他们再估一估身边事物的面积大约是多少?并测量。 教学中,教师尽可能的以数学活动为主要形式呈现学习内容,在现实的情境中引导学生参与、体验实际的动手测量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体会统一面积单位的...
相关文章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估一估 量一量》教学设计北师大:《地砖的周长》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