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一量

(三年级下册)

《量一量》1

2011-05-18  | 分米 一量 平方 

  教学目标

  1.认识面积单位“平方厘米、平方分米、平方米”,知道1平方米、1平方分米、1平方厘米的大小。

  2.能根据物体表面的大小选择合适的面积单位,并能运用面积单位估计物体表面的面积。

  3..通过观察、比较和实际操作培养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及空间观念,体会到数学与生活实际的联系。

  教材分析

  “面积单位”是在学生理解面积的意义,能够初步比较图形面积大小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在此之前学生已经认识的“米、分米、厘米”等长度单位,是本节课学习面积单位的知识基础。本节课教材通过测量物体表面的面积,使学生认识到测量工具不同则测量结果不同,引出统一面积单位的必要性,于是引入面积单位。因为物体的表面有大有小,所以要根据需要认识不同的面积单位,即:平方厘米、平方分米、平方米。

  教具准备: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1平方米的正方形纸。

  学具准备:10个1平方厘米的正方形、1个1平方分米的正方形。每人一张统一大小的邮票。

  教学活动过程:

  一、导入面积单位

  1.请同学们在邮票的背面画上格子,再数一数这张邮票的面积是几个格子。

  2.请同学们在小组内比较一下你们的邮票大小,为什么有的同学的格子多,有的同学的格子少?怎样才能解决这一问题呢?

  3.小结:如果把一个格子看作一个面积单位,那么只有统一了面积单位才能更准确地知道面积的大小。

  二、认识面积单位

  1.认识平方厘米

  (1)让学生拿出1平方厘米的正方形纸并测量它的边长。

  小结:边长1厘米的正方形,它的面积是1平方厘米,写作1厘米2,或者1cm2。

  (2)用1平方厘米的小正方形比一比,你身体哪一部分的面积最接近1平方厘米?

  (3)用1平方厘米的小正方形测量一下邮票的面积是几平方厘米。

  (4)哪些物体表面的面积应该用平方厘米做单位?

  选择身边一个较小的物体测量它一个面的面积。

  2.认识平方分米

  (1)边长是1厘米的正方形,它的面积是1平方厘米,那么你知道1平方分米有多大吗?(1平方分米写作:1分米2或1dm2)

  (2)在你的身体上找一找,哪一部分的面积最接近1平方分米?

  (3)用1平方分米测量一下课桌面的面积大约是多少平方分米。

  (4)测量哪些物体表面的面积可以用平方分米做单位?

  小结:如果用平方分米测量教室地面的面积你觉得好不好?测量更大的面积可以用更大的面积单位。

  3.认识平方米

  在认识平方厘米、平方分米的基础上让学生根据思考题,通过小组讨论自己认识平方米。

  (1)思考题

  A.边长是()的正方形,面积是1平方米。1平方米可以怎么书写?

  B.举例或表演说明1平方米有多大?

  C.测量哪些面积时可以用平方米做单位?

  (2)学生汇报

  (3)估计比赛

  以小组为单位估计教室的黑板、地面、前面的墙和侧面的墙面积分别是多少平方米?

  三、巩固面积单位P44------1、2、3、4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量一量”1》摘要:大小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在此之前学生已经认识的米、分米、厘米等长度单位,是本节课学习面积单位的知识基矗本节课教材通过测量物体表面的面积,使学生认识到测量工具不同则测量结果不同,引出统一面积单位的必要性...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第三册第五单元试卷(B)小学数学第三册第五单元试卷(B)
小学数学第三册第二单元试卷(B)“奇妙的线”——《量一量我有多高》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