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内除法

(二年级上册)

表内除法 教案设计

2011-06-08  | 除法 算式 实物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知道第二种分法的含义,并知道这种分法为什么用除法计算,该怎样用除法算式表示.

  2.培养学生初步的抽象概括能力,使学生能正确表述分的过程及结果,理解除法含义.学会操作第二种分法分的过程.

  3.使学生通过参与“分”的过程,受到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的启蒙教育,初步感悟到“普遍的联系”的观点.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教学重点

  使学生明确“把一个数量按照每几个分成一份,求能分成多少份.这是第二种分法”,能知道这种方法怎样用算式来表示;而且知道这种分法与第一种分法是紧密联系的.

  教学难点

  理解第二种分法的含义.初步感悟到两种方法的内在联系.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实物演示,复习上节课所讲的内容,为对比做好准备)

  1.问:谁能用简单的语言来说说,我们上节课主要学习了什么知识?

  2.实物演示

  (1)复习回顾P40、例1

  ①出示P40、例1(用板条贴在黑板上):把8个正方体,平均分成4份,每份几个?

  ②请一个学生到黑板前来,一边分,一边说

  下面几个提问可以用投影片(或实物投影)显示.

  ③问:根据他刚才分的过程,谁能列出一个除法算式?(8÷4=2)

  ④问:算式中的每个数的名称各是什么?(算式中,8叫被除数,4叫除数,2叫商.)

  ⑤问:这个算式该怎么读?(读作:8除以4等于2.)

  ⑥问:这个算式表示什么意思?(这个算式表示:把8平均分成4份,每份是2.)

  (2)复习回顾P40、例2

  ①出示P40、例2(用板条贴在黑板上):有6个桃,平均分在3个盘里,每盘( )个.

  ②请一个学生道黑板前来,一边分,一边说

  下面的步骤同例1的第③~第⑥

  3.教师谈话:今天,我们要在上节课的基础上,继续学习分东西的另一种方法.

  二、探究新知

  1.教学例4.

  (1)出示例4,移动例1的板条得到例4

  8个正方体,每2个放一堆,能分成几堆?

  (2)师问:这道题跟刚才的题目有什么联系,又有什么区别?

  (3)请同学们试着按要求分一分.(学生自己边说边摆,实际动手分一分,教师巡视,观察学生操作过程.)

  (4)教师找学生在实物投影上边说边摆分的过程.(有8个小正方体,每2个放一堆,也就是每2个正方体为一份,每次就拿出2个小正方体,没分完,再拿出2个正方体放1堆,直到分完为止.)

  (5)问:“8个正方体,每2个放一堆,能分成几堆?”

  8个正方体,每2个放一堆,能分成4堆.(板书:4)

  2.教学例5.

  (1)出示例5,移动例2的板条得到例5

  有6个桃,每2个放一盘,能放( )盘?

  (2)师问:这道题跟刚才的题目有什么联系,又有什么区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表内除法 教案设计》摘要:一个数量按照每几个分成一份,求能分成多少份.这是第二种分法,能知道这种方法怎样用算式来表示;而且知道这种分法与第一种分法是紧密联系的. 教学难点 理解第二种分法的含义.初步感悟到两种方法的内在联系. 教...
相关文章北师大:《分苹果》教案(七)《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教案
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二)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