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皮球

(一年级上册)

沪教版:《玩皮球》教学反思

2011-07-26  | 皮球 课文 插图 

  新教材几乎每一篇课文中都配有画面精美、色彩鲜艳的图片,由于这些插图是根据课文内容而画的,因此,除了能引起学生视觉上的注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之外,教师还可以运用插图对学生进行说话的训练。在本课“揭示课题”这个教学环节中,我就是借助插图让学生根据图意,要求学生说一两句话,看图说话是。对低年级学生进行说话训练最好、最基本的方法。刚开始,可以由一句、两句简单的句子说起,逐步到说几句话、一段话或几段话,说话的要求也随着年级的升高而提高。在说话教学中,教师首先应该用亲切的微笑、期待的目光为学生创设一种轻松愉悦、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从而使学生敢说乐说;但是学生毕竟年龄还小,观察的能力较弱,常常对图画观察不够仔细,他们的视角往往只关注自己感兴趣的某一个点,因此,教师必须结合课文所提供的画面进行行之有效的指导,教给学生方法。学生一旦养成勤于观察、善于观察的良好习惯,就能从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发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

  荀子曾经说过:我尝终日而思焉,不如须臾之所学也。从教学实践中可以充分说明,教师的讲解不应该是注入式的告诉学生:“你说得不够具体”、“你应该这样观察画面”等,而应该用带有启发性的语言来指导学生观察图片,就如这节课中,我就曾这样说“真了不起,你观察得真仔细!不但观察出小朋友在什么地方拍皮球,而且连小朋友高兴的表情都注意到了。”通过教师的提醒,使学生的观察从无意识向有意识靠近,逐渐学会怎样观察。指导学生观察时,还要注意把说话和观察、说话和思考有机地结合起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玩皮球”教学反思》摘要:生方法。学生一旦养成勤于观察、善于观察的良好习惯,就能从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发现取之不劲用之不竭的素材。 荀子曾经说过:我尝终日而思焉,不如须臾之所学也。从教学实践中可以充分说明,教师的讲解不应该是注入式...
相关文章谁住在皮球里皮球
幼儿园托班教养锻炼篇•体育游戏 捡皮体育:抛皮球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